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回味6月高考:平静淡然才是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9:08  《高校招生》

  记录人:梁晓琪,2006年海南考生。

  一

  离考试还剩下十几天,我已经没有心情学习了,一回到家就想看电视和睡觉。在看电视的同时心里很有罪恶感,但坐在电视机前又移不开脚步。班里的同学逃课的也很多,大都
跑去上网了。有时候我也受不了好友的诱惑,也跟着跑去上网。现在想想那段时间过得真狼狈。不过还好,端午节过后,学习劲头又上来了,一直保持到了高考前一天,该复习的要点都复习完了,才松了一口气。

  去年考试,有人曾买到假的2B铅笔。大家对此很慌张,生怕买到了假的,所以不管什么牌子的2B铅笔都挑一支。其实没什么必要,我们学校都说了是统一发2B铅笔、橡皮等用具,根本犯不着自己去外面买,而且买了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我身边的一个同学,可能是过于紧张吧,硬是要另买几支铅笔才放心。

  考试前的那天晚上,听上届的学姐学哥们说一般都会睡不着的,因为怕试题难了做不来。第一场考试很重要,所以把握好了第一科,后面的科目也会越做越顺手。语文相对比较好考,主要考的是基础,有一定基础的人一般不看书也可以把握得很好,所以我没什么好担心的,也就没有所谓的紧张感了。我看了一会儿电视,到了12点(平常的作息时间)就去睡觉,一趴在床上什么也没想就睡着了。

  二

  做完了语文答卷,还剩20分钟结束考试。不错,有足够的时间来检查。感觉有了小小的欣慰。下午考数学,My god,最难熬了。那天的天气有38度,我赶到考场都已经是满头大汗了,可恶的是监考老师不让我们进教室。全楼的同学都进教室了,只剩下我们这个考室的学生还在外面等候,不免一开始就造成了紧张的氛围。一进考室,就开始发试卷了,没有喘息的时间。数学选择题还很简单,遇到大题的时候,可能是怕把握不住时间,我的心很慌,导致在一道题停留了很久时间。走出考场后,腿发软,脑袋空白,一下子觉得事物都变得好黑暗,甚至想放弃剩下两科的考试。

  我不知道怎么走回家的。妈妈看到我那表情就知道我考得不好,因为她问东我答西,魂不守舍,跟上午考语文回来的表情刚好成了一个对比。我发短信给同桌,她也考得不好。晚上吃不下饭。但想到明天还有两科,路还是要继续走下去了,不能因为一点波折就停止前进的脚步。所以,整个晚上我都在想怎么把数学失误的分数在别的科目上补回来,而且还把理综该看的内容再看一遍。刚好电视新闻里专家说今年的数学题偏难,后3道大题很少有人答得完整,听到这些,我心里又有一点点的放松。

  第二天去考场的路上,听到一位不知道哪所学校的考生说,这次的数学那么简单,考130分没问题。听到这话,我差点又失去信心了。然后赶紧跟自己说,不要想太多,他做完了题不一定对。于是,我又想到我的前桌曾在最后一次模拟的时候向我们炫耀他数学大题全部做完,分数一定比我们高,结果却不及格。想到这些,我又轻松地进入考场了。

  经过两天的心情起伏,在走出考场的时候,我的心情没有想象中久在樊笼里,重返自由的兴奋,没有大喊一声“我们解放了”的欣喜。这之前,一想到高考结束后,就认为自己一定要这样喊,要让所有的人知道我们解放了,不再埋头在那高高的书本下啃书背题了。相反,我觉得平静中又带着一些沉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