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回味高考:幸福比它更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10/30 19:08  《高校招生》

  纪录人:郑文慧,2006年广东考生。

  一

  我病了,很颓废。

  可恨的支气管炎,偏偏在最关键的时候向我伸出“魔爪”——要知道,离高考只剩10天了。学校已经全面停课,大家都抓紧最后的时间做百米冲刺。而我,却偏偏躺在床上咳嗽、吃药、打针,来回奔走于医院和家。我变得脾气暴躁,常常冲着父母、医生发脾气。我心里明白,高考,对我而言,无比重要,为了它的成功,我真的付出了很多。毕竟我是个复读生,毕竟我已经失败过一次……

  爸妈每天都小心地呵护着我那颗极其脆弱的心,还尽量掩饰比我还焦急的心,同学、朋友的短信塞满了我的手机,医生们想尽办法让我尽快好起来……一切的关怀和呵护,让我的心盛满了温暖。

  终于,我的病开始好了起来。我满心欢喜地迎接那个特别的日子。我对自己说,今年一定要精耕细作,颗粒归仓。

  然而,命运却给我开了个小小的玩笑。高考的前一天,我竟然发现自己的上腹部长了一个大大的包块,摸上去,硬邦邦的……我慌了。那个晚上,我躺在

医院急诊科那张冰冷的床上,任医生做各种检查。“我不管了,我明天就要高考了,哪怕是癌症,也要等高考后再说吧!”我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医生没有阻拦我,他最后叮嘱我,考完一定要回来好好检查……

  那晚,我失眠了。不知是因为高考,还是因为那块可恨的东西……

  我抚摸着那块硬东西,祈祷上苍能眷顾我这个复读生,至少能平平安安地度过这三天。

  二

  和同学击掌拥抱,互说“加油”后,我再次走进了没有硝烟的战场。熟悉的程序,同样的操作,心情却异常复杂。我等了13年,终于等到了今天。我只希望我没有白白付出,我相信我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回报,不能再让我身边爱我的人失望了。

  卷子发下来了,我忘了身上的那块“异物”,我忘了医生说仍要做进一步检查,我甚至忘了咳嗽,世界仿佛凝固了,这就是高考,我的任务只有一个——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这张人生的答卷。

  三天,眨眼就过。当最后一堂考试结束的电铃响起,我长长地舒了口气,平静地走出考场。

  教室里早就炸开了锅,没有人讨论考试,没有人讨论答案,大家尽情地欢呼,热烈地拥抱,书啊,卷子啊,飞扬在教室上空,可爱的班主任被大家举起抛在空中……

  回到家,爸妈没有多问我什么,但我知道,他们紧紧绷着的神经稍微松弛下来了,他们和我一样,最担心我会上不了考场。我望着他们,突然觉得他们老了许多。

  其实,三天的考试,我比去年更平静,更坦然。也许因为那场突如其来的病,也许因为腹部那块东西,我开始觉得,比起高考,人生还有许多更重要的东西了,譬如说健康,关爱。

  三

  考后的第二天,当别人想着如何疯狂地玩耍时,我却很自然地去了医院。又是医院,我讨厌那惨白的颜色,消毒水的味道。医生要我做血常规检查、透视,可就在我站在透视室门前,我哭了,我怕,我怕我会突然失去了一切,我不敢面对最后的结果……一个穿白大褂的年轻哥哥,温柔地拍着我的肩膀,轻轻地为我拭去眼泪,然后告诉我,不要怕,没事的。

  谢天谢地,血液和透视结果都很正常。那折磨我多日的东西竟只是块骨头……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朋友说:“你太坏了,让我们瞎担心了那么久。我们天天都向上帝祈祷,让它降福给你啊!”我笑了,一丝温暖涌上心头。

  原来,我是那么幸福。原来,我拥有那么多;健康、亲情、友情……

  高考,的确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高考是一扇门,一扇通往理想的门。它,值得我们付出汗水和青春。高考是一场竞赛,自然有胜有败,有输有赢。它,值得我们去挑战,苦苦拼搏。曾经以为高考就是人生的全部的我,很想对所有成功或失败的朋友说,高考不过是人生小小的一段插曲而已,人生还有许多比高考更重要的东西,请好好珍惜,并握紧你手中的幸福。当你有一天,走远了,你会看见生命有多宽,舞台有多广。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