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07年高考序幕拉开 北大清华“暗战”津门抢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2 10:41  城市快报

  全国一流名校招保送生及开始自主招生 报名时间截至11月15日

  昨日,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高调来津,到市一中等重点校调研了解了尖子生的情况,并与有意向参加清华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的学生亲密接触。至此,一流高校在津招生拉开了序幕。虽然距离高考还有7个多月的时间,但随着清华、北大等一流名校自主招生和保送生选拔政策的纷纷出台,在考生紧张备考的同时,一场争夺生源的“暗战”也由此展开。

  清华大学招生事宜

  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的有关人员介绍说,日前,清华确定了2007年招收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政策,选拔对象是学业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或在科技创新、文学等方面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能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保送生人选还要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必备条件。此外,学业优秀且有

乒乓球、武术、击剑、网球、手球、棒球、棋类方面的突出特长,运动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的学生,也可申请参加自主招生选拔,这是今年新增的项目。申请保送的学生可同时申请自主招生,但须另外递交自主招生申请表及相关材料。

  据了解,考生申请报名仍采用网上与书面相结合的方式。本市考生可登录清华招生网(www.join-tsinghua.edu.cn),于11月15日24时前报名,而后再按要求将有关申请材料邮寄到清华招办。清华大学招办表示,申请材料中必须有一份1000至1500字的个人陈述,介绍性格特征、优缺点,并在陈述中规划大学生活。清华大学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请人进行初审,根据学业和竞赛成绩、社会活动情况、综合素质,以及个人陈述和推荐材料等,选拔出部分优秀考生,参加12月9日和10日举办的冬令营,通过笔试和面试,最终确定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人选。笔试科目为理工类的数学、物理、英语,文史类的语文、数学、英语。报考体育特长的学生,还要参加运动专项测试。被认定的自主招生对象高考总分达到清华最低录取分数线下20分时,即予录取;冬令营测试成绩突出者,可在最低录取分数线下30分录取;特别优秀者,还可以享有更加优惠的录取政策。

  据介绍,本市近年来已有数十名考生通过保送或自主招生的方式圆了清华梦,去年有12名天津学子经保送或自主招生被清华录取。

  

北京大学招生事宜

  另悉,北京大学2007年保送、自主招生工作也已开始。今年北大的自主招生和保送仍采取“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申请原则,由北京大学保送和自主招生专家组审定笔试、面试人选,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确认最终的候选人。选拔考试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截至11月15日。能获得北大保送和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均需经过北大的三轮考试:初选,根据学生报名材料,由北大保送和自主招生专家组组织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笔试资格;第一轮笔试,2006年12月10日在各地同时进行;第二轮面试,2006年12月30日至2007年1月1日在北京大学进行。(记者 刘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