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内地招生拟取消笔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10:37  中国青年报

  记者:周凯

  11月3日,香港大学首次在上海举办题为“今天看明天”的全球校友大会,吸引了来自欧美等共7个国家的600多名校友参与,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特地来沪参加。会议期间,记者就香港大学内地招生问题专访了徐立之校长。

  记者(以下简称记):明年香港大学在内地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徐立之(以下简称徐):香港大学在内地招生,属于非本地生范围之内。按照规定,非本地生人数不能超过本科生名额的10%,香港大学非常希望校园里有不同背景的文化,学生能成为有国际眼光的领袖人才。在这个条件之下,内地学生的比例一定不会超过10%,同时也希望有其他国家的学生,所以内地学生大概在7%左右,每年200多名。至于研究生,则希望增加内地学生的名额,现在大概有50%是非本地生,而内地学生只有一半,即25%。

  今年港大在内地招生火爆,我们也没想到,但是我们希望多做一点介绍工作,让学生知道港大是怎么回事。因为很多学生只想到香港就好了,但是港大却不一定适合他们,比如教学模式等,我们希望报名的学生真正了解港大。

  此前我们除了参考学生的高考成绩,还有自己的英语笔试和面试,我们现在考虑把笔试取消,减少学生的压力,因为笔试也需要很多时间。不过目前还没有确定,我们也要听取学生的意见。

  记:香港大学有没有考虑参加内地的高考统招?

  徐:港大会参考高考成绩,但还不在内地的招生体系之内,在招生时要看高考的分数。

  之所以不加入内地招生体系,是有困难的,因为港大的课程除了中文以及其他外语课程外,都是用英语授课的,而教学模式是学生参与的模式,在课堂里面有讨论,我们希望来港大的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发表他们的意见,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文化,都来参与,所以港大的学生毕业之后都很习惯不同的环境。

  而内地的学生学习背景不一样,很多人不能适应香港大学的教学模式,所以在面试时要看他们的英语会话、表达能力,是否适合港大的学习,另外,真正让这些考生了解港大的教学方式。面试不是考几个题目,而是让大家自由讨论,在这个方式之下,我们希望让大家了解港大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

  记:港大有没有考虑增加内地学生奖学金的数量?

  徐:我们希望吸收优秀的学生,但是我们并不希望用金钱去吸引他们,所有到港大的优秀学生都会有奖学金。我们是倒着来的,不是把奖学金放在那里等学生,而是先收了学生再付奖学金。我们希望把奖学金的数量增加,因为优秀的学生实在是需要得到奖励,不过,我们也希望做到一点,就是优秀的学生不会因为经济原因不能到港大读书。大概20%的学生都能拿到不同的奖学金,最高的能达到36万元左右。

  记:港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比例如何?

  徐:从总数来说,我们的研究生还是比较少的,本科生大概是9000名,研究生大概是300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比例是1∶3。我们希望将来研究生的数量会有所增加,未来5年希望达到1∶2。我们希望资源增加,因为政府给的名额有限,增加研究生的时候要自己筹款。

  在研究生里,博士和硕士的比例大概是1∶1,将来希望博士比较多一点,硕士少一点,比例达到2∶1。

  记:内地学生毕业后的出路如何?

  徐:1/3回到内地工作,1/3留在香港继续读书或工作,1/3出国

留学或工作。内地学生表现非常好,英语没问题,普通话当然没问题,广东话也会,真的是“两文三语”。而且有中国文化的背景,外国公司非常需要这种人才,所以他们比香港学生还受欢迎。

  记:内地学生有什么不足之处?

  徐:内地有很多优秀的学生,他们的考试成绩真的是非常好,因为如果第一关成绩不够就很难被我们面试。其实他们的英语能力非常强,但是没有练习的机会。我们录取的学生会在第一年培训英语会话的能力,香港的大学还是三年制,所以第一年会委托国内的大学培训。

  记:香港大学在和内地大学不断加强联系之后,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以及国际化的高等教育之间的差异?

  徐:全世界的大学,无论是香港的、内地的,还是美国的、欧洲的,都在讲国际化、全球化。这个道理很简单,经济的发展、科学的发展,其他种种的发展,都不限于自己的国家,要达到领导的地位,一定要有国际的眼光,所以美国很出名的学校也讲国际化。虽然很多国家的学生都到美国读书,但是学校里面是美国风气,国外的学生学到美国的风气,但美国的学生没有学到其他的文化,所以他们现在著名的学校也派出学生到各国去,包括中国,香港大学就有很多美国的学生。

  因为香港大学用英语授课,外国学生想到中国来,如果不会中文,首先要学习中文。因为不是每个人学语言都那么快,所以他们会选择香港大学。

  香港大学一直都是中西文化汇合的地方,西方的文化在香港大学根底很深,但是香港大学是在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外国学者在港大也能学到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思想。香港大学是一个可以增值的地方。香港大学有很多国际学者,所以学校真的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地方。同时,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可以贡献给国家的就是人才,港大也可以为国家培育优秀人才。

  记:如何理解大学的国际化?

  徐:很多人认为学校里多一些外国学生就是国际化。实际上,国际化大学里面文化应该有不同背景,我们学校里的活动、教学模式都有国际的背景,我们20%的学生有机会到境外交流一学期或一年,这种新的环境对他的训练和挑战是非常大的,对他为将来到社会上做事准备也相当有帮助,所以我们在学校里也想引进不同的环境,培养有国际眼光的学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