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MBA > 正文

专家支招如何叩开法国商学院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11:10  新闻晨报

  12所法国顶尖商学院沪上揽才 如何叩开法国商学院大门

  晨报记者潘隽 实习生倪佳佳

  除了顶尖的艺术学院、推行高门槛“精英教育”的大学校外,法国高等商业与管理学院也以培养高级精英而闻名于世。据了解,法国共有近230所高等工商管理学院,其中大多数
都面向国际招收各国学生。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中国部的相关负责人及12所法国最负盛誉的高等商学院代表,为中国学生叩开法国高等商业与管理学院大门。

  【入门篇】

  考SAI和“Universa”去读MBA

  如果去法国读MBA,你可以选择参加法国商学院特有的“联考”。目前法国商学院共有SAI和“Universa”两大联考中心。

  SAI全称为巴黎工商会的教育与国际关系局国际招生处国际联考中心。如果你要报考HEC(高级商业研究学院)、ESCP-EAP(欧洲管理学院)、EMLyon(里昂管理学院)和索菲亚-安提波利斯高等商学院(CERAMSophiaAntipolis)四大名校中的任意一所,即可参加由SAI组织的联考。

  “Universa”联考中心是法国波尔多高等商学院、马赛欧洲地中海管理学院、ICN南锡商业管理学院、兰斯管理学院、鲁昂高等商学院和图卢兹高等商学院等6所工商管理学院的联合体,是一个专为这六大管理学院录取国外

留学生的国际统一招生平台。“U鄄niversa”联考中心参照一个共同的招生程序,先根据候选人的学业档案和笔试成绩GMAT或者TAGE-MAGE成绩进行预选,然后再在设在世界各地的考试点组织个人评估面试。

  【文凭篇】

  文凭课程质量认证标志要认清

  细心的学生会发现,在法国某些工商管理学院或其提供课程的介绍中,有时可以看到“EQUIS”、“AACSB”或“AMBA”等字样标志。事实上,这些认证标志通常代表由相关的国际教育机构依照国际标准授予某些学校或某些文凭课程,以证明其国际等同价值。例如,EQUIS是由欧洲企业管理发展基金会颁发的欧洲标准质量认证标志。

  一般来说,高等专业学院的毕业文凭相当于五年制(bac+5)的新制硕士学位(Master),此外还设有相同等级的专业化文凭,如工商管理硕士文凭(MBA)等。商学院颁发的文凭均为校颁文凭,但都得到国家和企业界的承认。

  【准备篇】

  学习、语言、交际,一个都不能少

  根据历年经验,学生在出国之前最好有基本的法语水平,一般来说,赴法留学的学生需要学习500课时的法语。其次学生出国前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此外,中国留学生到法国后,应该学会交际,比如,可以充分利用借笔记、体育运动、集体活动等机会,多跟法国或者其他留学生接触,尽快融入法国人的生活。

  【小贴士】

  法国高等院校招生时间表

  法国高等院校大致在9月或明年1、2月开学,对于想申请去法国留学的学生来说,应该要有一张法国高等院校的招生时间表,这样才能打好有准备之仗。

  申请9月开学的法国大学的学生应于当年年初尽早和相关学校建立事先联系,通常应在当年4月30日之前把学校要求的申请材料表填妥后寄达学校。这些学校的录取决定通常在6月15日至9月15日之间作出。由于8月是法国的夏季度假时间,学校停止办公,所以法国大学可能要到9月才会作出某些决定。

  学生要注意做好最坏准备,很可能学生在接到录取通知后,只有一个月时间办理包括签证在内的各种赴法手续。

  申请明年1、2月开学的学生必须在10月30日之前将申请材料寄达学校,招生录取委员会会议通常在11月15日至1月15日之间举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