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生:非名校出身照样攻克天下第一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11:19  中国青年报

  作者:唐艳

  备战公务员考试,积累与心态最重要

  见到张丽娜时,她刚刚从母校北京工商大学赶来,这段时间她常利用空余时间,回学校和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一些感受。如今的她,已经是国税系统的
一员。

  “我们私下都称公务员考试是‘天下第一考’。其实它主要是对能力的考查,重在平时积累,加上心理素质够好,信心够足,之后又够勤奋,就可以了。”张丽娜笑道。

  在平时积累的基础上,张丽娜考前一个月开始正式做准备,面对有40多万“同路人”的盛况,身边不少人选择退出,她心里也曾经打过退堂鼓,“一定要给自己鼓劲,坚持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考试其实更是对心态的考验。”

  作为过来人,张丽娜最有感触地是对考试大纲的分析和把握。对于公务员考试来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是考试命题的基本依据,也是指导考生复习备考的真正“宝典”。她建议考生认真研读《大纲》,领会其中潜藏的精神、方针和变化,根据大纲制定自己的“作战计划”,真正做到有的放矢。

  公务员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来说,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两科,张丽娜建议,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长期的积累,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题目大多不难,静下心来,谁都能做得出来,但下来交流时很多同学都反映做不完,有的甚至不及格。”张丽娜介绍。众所周知,这门考试涉及面宽、题量大、题型多、考试时间紧,要在两个小时内答完100多道题并且保证较高的正确率是很困难的。在总结复习和考试经历时,她认为,扩宽知识面、加强熟练程度和合理分配时间是最有效的方法。

  在复习时不要眼高手低,多做题,要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进行专项训练,并且严格掐好时间。其次,由于题量大时间紧,当某道题让你花掉了一分多钟还没有头绪,就需要放弃,不要铁了心去啃硬骨头,“舍得,‘有舍才有得’,我们的古语在这里也得到验证。”张丽娜笑着说。

  “申论考试从表面看是对写作能力的考核,真正接触后才发现,它考查的是你方方面面的综合素质。”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申论对张丽娜来说蛮有挑战性。她认为,申论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不是突击就能得高分的。除此之外,还要熟悉国家政策、重大事件以及权威媒体对该事件的评价。“认真地按照要求写几篇十分必要”。

  张丽娜认为,在申论考试中,不能吝啬阅读材料的时间,要认真理解所给材料的内在含义。做题时,一边读一边随手记下所想到的观点,或者材料中体现出的问题等,“也许一闪而过的念头就是文章的闪光点了。”她说。之后再按照要求归类列出提纲,完成全文。“申论要踏踏实实地写,不要写得太高、太空。有些人认为自己理论水平高,写得很高深。这种风格不是公务员考试的倾向。我们班的一些高人,就是‘栽’在这方面。我有位同学政治水平也很高,但是由于文章中到处引用西方理论,显得很高深,结果考分很低。”

  认真对待历年真题,也是张丽娜隆重推介的“招数”之一。她认为,一些考生因为忙于钻研各类参考资料而忽视了对历年真题的演练,“大家一定要重视真题的作用,特别是在不知道如何辨别考试用书时,真题是我们最好的参考书和模拟题”。

  通过演练真题,不仅可以熟悉考试的风格,还可以把握命题的基本特点和基本题型,从而在考场上很快进入状态。她强调,做真题时,一定要模拟正式考试的情境,严格按照考试要求来做,要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题目,特别是申论文,不要因为“手懒”而不去做,否则,达不到真题演练的目的和效果。

  “进入面试就到了真正的关键时刻了,要在面试中尽量放得开,自信地陈述自己的观点,不患得患失。”张丽娜说。考公务员的过程是与不同类型的选拔者博弈的过程。特别是普通院校的毕业生,在名校、“海归”学生强手如林的现状下,面试时往往会紧张,自信心很容易崩溃。她认为,在保持平常心的同时要培养自信心,注重举止仪表,回答问题有的放矢。

  进入面试阶段后要有一种“归零”心态,忘掉优秀的笔试成绩,从头开始认真应对面试。另外,在学校期间的社团活动经历也会使考生更加自如地应对考官的提问。张丽娜特别建议女同胞们要在面试中发挥女性的特长,扬长避短,用语言、用真诚、用真才实学使自己脱颖而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