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港澳大学VS内地名校 这道“择校”难题怎么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11:24  新闻晨报

  在刚过去的2006年高招中,香港大学异军突起,“抢走”了内地不少优秀学生。随着10月27日清华大学2007年冬令营的正式开始,以及海外名校、香港大学又早早地开始在内地“圈生源”,新一轮的高考优秀生源战又将开打。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究竟该给孩子选择境外高校、港澳大学还是留在国内继续深造,又成为困扰众多家长和考生的难题。对此,晨报记者特别采访了清华、复旦、香港大学负责招生的相关负责人、上海交大高等教育问题研究专家熊丙奇,由他们各自介绍办学特色和理念,并请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上海交大
附中校长徐向东、上外附中副校长邢三多等名中学校长谈如何选择,还请来一些过来家长谈谈他们孩子入读不同名校的经验,给2007年新高三毕业生提供一个全方位选择的参考。

  【优势对对碰】港澳与内地名校,各自优势在哪里?

  -港澳名校优势

  ●优势一:管理更严格相比内地高校,港澳名校在教学质量、课程设置方面都略胜一筹,而其严格的管理更有效地提高了本科生的学习质量。在这些学校中,非常重视对本科生的教学和管理,相比内地高校不少规定、制度的缺陷,内地的学生显然没有多少空子可钻。

  ●优势二:高额奖学金在奖学金方面,港澳名校显然能给出更好的条件。一般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学生,基本能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问题。然而内地大学的奖学金额度较低,覆盖面小,很少有大学能提供这样的奖学金政策。

  ●优势三:市场需要不可否认,现在不少单位在用人时,很看重学生的文凭以及经历。因此,对于学生而言,投入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在港澳地区毕业和内地毕业所得到的效果却不尽相同。如此一来,由于用人市场的大环境,导致了港澳名校的又一个优势。

  -内地名校优势

  ●优势一:专业优势其实不管是港澳名校、内地名校,都有自己的“王牌”专业,这些专业在国际上享有盛名,课程设置、教师资源等都属上等。但同样的这些学校也有一部分专业建设平平。学生不能光看学校的名气,同时也要深入了解一下自己将要就读的专业究竟怎样。相比港澳名校,内地一些著名高校的某些专业设置反而更好。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如果舍近求远,反而会得不偿失。

  ●优势二:费用较低如果将内地高校的学费和生活费与港澳高校作一个比较,很明显,内地高校在这方面占到了较大优势。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