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清华大学、香港大学招办人士谈各自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7 11:24  新闻晨报

  [清华大学]

  □清华招生办副主任王燕上海招生组组长薛平

  1、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作为国内知名学府,清华在国内人才方面培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清华教学特点,那就是“宽口径厚基础”。所有大一新生在进
入清华后,都会接受为期一个月的英语强化训练营。这个针对口语和听力的训练营,会让学生的英语水平在短期内获得提高。

  2、知名学者亲自授课杨振宁等一批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著名学者、领军人物都是清华大学教授,这些教授不仅带博士生、硕士生,像杨振宁这样的物理界顶尖学者,还会给本科生面对面授课。这样的待遇在很多高校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3、同一门课的多种选择即使同一门课程,任教的教授也会结合自己的不同特长予以内容上的丰富。以物理为例,就可以选择是纯英文教授的物理课程,还是中文教授但难度会相对更高的物理课程。

  4、丰富的第二课堂每当有国外元首访华,清华总是会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驿站。通过和这些国外领导人的直接对话,清华学子总能收获一些难得的经历。著名的学者、企业家等社会名流也会成为清华座上嘉宾,对于学生的日后职业选择和人生定位都会有非常重要的帮助。

  5、高质量就业和进一步深造根据清华每年毕业生的反馈,清华毕业生大概拥有8个工作机会,少数热门专业甚至出现一个人同时拥有18个工作机会的情况。同时,每个院系都会有一批学生获得各种各样的

留学机会,并且以全额奖学金予以录取。

  -[香港大学]

  □港大中国事务处陈燕玲和教务长韦永庚

  1、全英文的教学模式全英文的教学模式可能是香港大学有别于内地很多高校的一大区别了,除了中文等专业课程步用英文教授外,基本上所有的课程都会采用全英文的教学模式。中文+英文、普通话+粤语会让学生在社会就业时更有优势。

  2、注重过程性的学习3、和世界接轨的金融贸易氛围香港作为一个亚洲金融贸易中心,香港大学也有一大批与之密切相关的专业,比方说在内地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在香港发展比较成熟的“精算师”。这种金融贸易中心的地位,也决定了大量实习、就业机会的存在。和内地高校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不同,香港高校的学生来自于全世界各地,夸张一点说,世界文化在这边都可以有所涉及。

  4、丰富的出国交流机会每年,香港大学都会有一大批学生通过选拔获得出国交流的机会,有一些学生甚至因为在交流中的优异表现而被交流大学看中直接留在当地就读的事情。因此,丰富的出国交流机会也是香港大学的一大优势。

  5、学业和就业的有效结合在港大,当你成为一个大二学生后,需要根据自己的专业,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选择知名企业进行实习。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实习是非常正式的。为了能让学生进入更好的公司实习,实习前,港大会组织专人为学生进行模拟面试。在港大学生的实习历史上,有过不少因为实习表现优异而直接获得高薪职位的佳话。

  作者: □晨报记者王婧李芹潘隽实习生倪佳佳陈延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