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状元心情:高三的辛苦没什么大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8:16  新浪考试

  高三心情

  最后,让我写些真实的高三心情吧。它不算甜美和温暖,但请相信,也绝非黑暗和绝望。“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绝对是有道理的,谁都要这样走过来的。

  其实高三的辛苦没什么大不了的,那琐碎得几乎无法名状的悲哀,确是真实地存在着
。在高三时,喜欢上张国荣,一遍一遍地听那发音诡异的粤语歌,走神然后心痛。一天晚上,看完《春光乍泻》,然后洗澡,我看到镜中自己干涩的眼眶和无动于衷的表情,自言自语地说,嘿,看这类艺术片,不是也应该流一点眼泪的吗?我的口气多么似玩笑,可是,很快,泪如泉涌。我的泪腺仿佛是水龙头开关,在高三,它收放自如,无须酝酿。说是为什么而感动着,未免言不由衷,我很明了,我不过借题发挥。我在高三啊,眼泪是丝毫不金贵的东西。

  高三时,我怀疑物理以及一切自然科学,它们那么精确地记录时间,秒、分、时、天、月、年,多么稀松平常,可是为什么高三这年,这么漫长,仿佛没有尽头。夜深人静之时,我会恍惚,不知身在何时何地。

  我终于知道理想于人生是多么重要的东西。当然,我也有我的理想。那有着清澈湖水和雅致古塔的大学,我只要在报纸上看到她的名字,就会忍不住想把脸靠上去。可是,我是个太软弱的孩子,那个理想那么遥远、稀薄,经不起岁月推敲。而真正有着坚定理想的孩子就不一样了,他们目光炯炯、斗志满满,他们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时间对他们而言,只是精细划分的过程;对我,时间却是一切,我不能从这无边的时间中抬起头,喘口气,这几乎成为了一个心结。

  可是这一年,终于还是熬到了尽头。高考考完的那一日,有很大的太阳,我和妈妈沿着路一直走,欢声笑语,男孩子们骑着飞车,头发飞扬。也许,科学家们是对的。无论是多么重要深刻,无法忘怀的一年,都只是365个日子。

  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我手指微微颤抖。忽然觉得,这个理想,无论它多么稀薄而且值得怀疑,在那些无力而几欲放弃的日子里,是定然给过我勇气的。借着希望和勇气,在人生路上努力向前走,即使不知道通向何方,还是一步一步前行,再难过的时刻,也不放弃。这一年,我也终于有了值得骄傲的资本,终于相信时间会在每个人的身上留下痕迹——荣耀的伤口,淡定的怀念,哀伤的从容。

  本文摘自重庆出版社出版的《我主沉浮--高考状元成长全书》,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