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状元抓分手:告诉你们我的学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8:16  新浪考试

  也许我的学习方法是学弟学妹们最想知道的内容,其实因人而异,最好的方法是属于你自己的方法。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告诉你们我的方法,然后你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取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部分加以利用。

  数学——善于总结 避免粗心

  高考中,语数外三门是最重要的,所以这是必须首先保证的科目。对于很多人来说,学习瓶颈在数学。我以前的数学基础比较好,所以数学不让我头疼,但我有一个最大的毛病就是粗心。在考试中,经常是把难题做对却把简单题粗心做错。我们数学老师说,高考中百分之八十都是基础题,所以搞定难题已经不能算作优势,必须保证正确率。于是我就从这个问题着手,在每次练习与测验中注意改进。通过仔细整理错题,对犯错的原因进行细致的分析,我发现粗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问题,它然经成了我思维中根深蒂固的习惯,因为有很多时候,那些错误都是由于习惯而导致的。毛病一旦成为习惯就变得很难解决。于是我就不停地总结,不停地纠正,通过研究自己惯性的错误逻辑,归纳自己常常走入的思维陷阱。粗心的问题每次出现,每次总结,每次考试前自我提醒,犯错后再总结……谁会想到攻克这个貌似不起眼的问题就用了我几乎一年的时间。终于,努力得到了回报,我在高考中拿到了145分,没有把最后的遗憾留在高考中。(其实还是有一个小小的遗憾,那就是至今我都不知道自己那5分到底扣在哪儿,呵呵。)

  高三数学的复习还应该控制练习量,提高答题效率,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复习。我们在忙于陷入题海战术中时,常常极易忽视复习课本重要例题所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但这些最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却渗透在高考题的每一道题里。

  其次是专题强化训练,我们不应沉迷于套卷演练,而应在老师指导下,以典型例题为载体,以数学思想方法的灵活运用为线索,讲求解题策略,使自己在第一轮复习的基础上,数学素质得以明显提升。

  最后还要进行模拟、强化,使我们逐渐熟悉高考数学各项要求。我在高考前的最后一段时间注意解题后反思,并舍得花一定的时间再次钻研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及历届高考试题,领会其命题风格。

  题海战术当然不可取,但对数学科来说一定量的练习还是必要的,除了常规习题外,有必要做一些试卷。其中,各省市的质检卷要优于一般的模拟卷,高考卷又要优于质检卷。

  怎样判断你是否掌握了一类问题?我的主张是,你拿出你以前做过的习题,必须立即判断其题型、考点(知识背景)、常用解法及特殊解法、解法的具体步骤、解法的关键步、解法的易错步、此题的常见变式及其解决办法,以上各点你如果在一两分钟内无法正确回答,则说明你还未真正掌握此类问题。特别在高三后期,这样的“看题”训练远比做题来得重要。

  从某种意义上讲,数学高考,考的是“难度”和“速度”,要取得好成绩,“正确率”和“速度”是保证。因此,从第一轮复习开始,就应当十分重视解题规范习惯的养成以及运算能力的培养。

  语文——回归课本 应对冷静

  语文和英语是两门语言类学科,非常强调积累。我的经验是,坚持早读。语文就是多背名言佳句,因为背诵的过程也是自我陶冶的过程,可以与大师的思想进行交流,培养自己发自内心的,对自己母语的热爱。语文还需要平时积累,多看看杂志、书报,不但能增加自己的内涵和文学功底,还能让你在紧张的学习中得到放松。及时总结归纳一些字词的读音和意思,背背优美或有哲理的段落,才不会让你在考试前乱了阵脚。

  每年的2月,高考复习也步入第二轮的紧张备考阶段,二轮复习和模拟考试同时展开。语文学科的二轮复习首先要研读新考纲,明确考试要求,整体把握复习内容,然后将其分类细化。针对不同内容的不同特点、要求,复习时应各有侧重:扩展语句、压缩语段,选用、仿用、变换句式,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文学常识和名句名篇以教材为主;诗歌鉴赏应注意了解重要作家重要作品。

  英语——重视错题 事半功倍

  错题集是许多成绩好的学生必备的,我也不例外。我有一本英语错题集,当我在总结错题的时候,先对错题进行了分类,这样在高考前复习的时候,就不至于陷入混乱中,可以使自己的复习更系统化、条理化,提高复习效率。

  英语,其实和语文差不多,特别是基础部分,也是通过做错题的方式来巩固,但是你总结一下,会发现错的地方集中在某几个知识点。接下来你把错题弄明白了,那么你的薄弱环节就能够得到解决,我觉得做错题比一遍遍过书,效果会更好。

  除了建立错题集外,还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错题集。

  错题大约可以分两种:一种是自己根本不会做,因为太难了,没有思路;另一种是自己会做,因为粗心而做错。我觉得,最有价值的错题是第二类。因为粗心也有许多种,我们也要分析它。第一,看错题目,是看错数字还是理解错题意?为什么会看错题?怎么样误解了题意?以后会不会犯同样的错?第二,切入点、思路出错,这样的思维解法根本不适合这类题目。第三,计算错误。为什么会算错?有没有方法杜绝?怎样才能真正做到细心?

  其实在高考中,有多少题目是你不会做的呢?最终的竞争,还是在于你究竟能做对多少。如果你能把自己粗心的错误杜绝,那么在高考中一定会赢得非常好的成绩。

  本文摘自重庆出版社出版的《我主沉浮--高考状元成长全书》,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