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状元问答:怎么调节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8:16  新浪考试

  状元QQ堂

  ■:佳杰姐姐,高考将至,可是心情越来越浮躁,一会儿觉得信心满满,前途光明,一会儿又觉得自卑绝望,去路莫测——完全无法定下心来读书,该怎么办?

  ■■王佳杰:我完全可以理解这样的心情。我读高三的那一年,班主任常说,高三用功也主要是用功上学期。到了下学期,又是评优,又是体检,又是填志愿,又是模考,学生都变得毛毛躁躁,哪还有心思温书呢。所以,我觉得如果现在暂时觉得忐忑不安以至心不在焉读不进书,也不用太过于自责——那是很普遍的心态,说到底,我们都是十多岁的孩子。

  到了高三,一下子周围的人都拼命用功起来,自己觉得压力很大;心里是很想很想去北京念书的,可是又觉得难得很,怕吃苦。于是眼高手低,浑浑噩噩。到了下学期,立刻就觉得再这样下去真的不行了。考试就在眼前了,于是反而生出些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情,什么也不想,可能的困难也好,前途也好,什么都不去想了,只是一门心思地读书,把高三上学期没有用的功一并用出来。所以,虽然高三下的确诸多干扰,但那四个月是我从小到大“真正”在读书的时光。说也奇怪,其实当时并不觉得很苦,可能连感怀“辛苦”的时间也拿去用功了吧。

  世无艰难,何来人杰。回想在彼时彼地的自己,过着枯燥无味的生活,却全然不觉枯燥无味,而是竭力抓住每分每秒,一步步走向自己向往的地方。心底是伟大的坚韧和平静。所以,努力读书吧,这是获取平静心情的有效途径。

  ■:已经快到考虑志愿的时候了,可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要做什么,适合做什么。真的不知道要怎样来填写志愿?

  ■■王佳杰:提这样问题的,和我是同一类人。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要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但是为什么要强求自己呢?这些都是我们穷其一生需要探索的问题,何必在高考前的短短几个月里给自己施加额外的压力,硬逼着自己做出人生的决定呢?

  谨贡献自己的经历。我当时是一心想要读纯理科的:化学或者数学,因为实在是喜欢读书做学问的;最“鄙视”的专业是经济类,因为觉得他们不学无术,又世俗功利;再早些的时候还想过读医科做医生,再再早些的时候痴迷韩国音乐想学习韩语,再再再早些的时候因为好为人师一心去读师范……看看现在的我呢,读的是商学院,还是最热门的金融专业!说白了,当时是父母帮着做的决定,我是不太喜欢的。可是现在呢?我觉得没有比这个更合意的专业了。在我逐渐认识和发现自我的过程中,目前我觉得做经济是我最喜欢,最适合,最想做的事了。可是,这说明我找到了喜欢,要做又适合的事了吗?当然不,以后的路还长着呢!

  所以,在高考前不用烦恼于志愿专业啊这样的事,静下心来读书就好。我们最大的资本是年轻:年轻就意味着无数可能性。人生的道路可以慢慢摸索,先跨过高考这一关再说。

  ■:到了最关键的冲刺时间了,身边的同学都越睡越晚了,所以虽然自己觉得这样很累而且效率不高,但是在这种“同伴压力”下,也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缩短睡眠时间。这样做是正确的吗?

  ■■王佳杰:这真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我自己高中时,是睡得很多的。就算是高三,十一点一定睡,一般的情况十点半就睡觉了。因为睡得多,白天的精力就比较好,听课的效率也很好。所以,是不折不扣的“睡眠充足论”者。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恰好相反,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回家五点睡到八点,起来温书到凌晨四点,再睡两个小时。当时常常被我“嘲笑”似蝙蝠,作息时间诡异,可是最后也考到了很理想的大学。

  这个说明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尤其是生理上的情况更是千差万别。重要的不是你一天睡几个小时,甚至不是你要保持多高的效率。而是你要顺应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因为“同伴压力”而睡得少或睡得多,选择合乎自己状态的作息制度,自己觉得好就好。

  本文摘自重庆出版社出版的《我主沉浮--高考状元成长全书》,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