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取消高考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0 11: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

  复旦大学昨天公布了面向2007年优秀高中毕业生的各类选拔测试方案,引人注目的是,方案取消了校内高考加分的优惠政策,复旦希望此举能够还高考的本来面目,此项改革在国内尚属首例。

  以往优秀高中生如果参加复旦冬令营考试、各类特长生考试或是征文竞赛,都可以获得5分~20分不等的高考优惠加分,从明年开始,除了教育部等政府机构认定的加分项目,所有的校内加分将全部取消。

  

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教授表示,学校的高考优惠加分在大学行使自主权、发现和选拔人才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教育部自主选拔录取政策的推进和完善,高校完全可以探索在现有政策规定下的多元化的人才选拔模式,还高考的本来面目。“一名考生参加高考多考20分是何等艰难,但是参加了一所学校的考试拿到加分表格就可以有20分的加分,分数的科学性和公平性由此就打了折扣。”

  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也表示,社会对于各校的校内“高考优惠加分”政策存在众多争议,有统计显示,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加分政策只有14项,但到目前为止,全国林林总总的高考优惠加分多达192项。在各校都推出加分等优惠政策作为吸引优秀生源的重要法宝之时,复旦此举无疑是“自砸法宝”,复旦副校长蔡达峰也表示做出这个决定的确需要勇气,但是复旦既然决定推出这个方案,就不会作为“权宜之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