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保送自主招生考试在即 如何备战“提前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0 11:39  现代快报

  清华、北大等名校的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试即将开始,这些考试可比普通高考还难,对已经获得考试资格的考生来说,这就是他们的“提前高考”,特别是对于那些参加保送生考试的学生来说,通过这次考试,他们就能被大学正式录取了。这些天,他们是最忙的人。

  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本月开始

  南师大附中副校长周俊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向清华和北大各推荐了十多名学生参加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试。另外北大还给了附中四个参加小语种招生提前考试的名额。中国科技大学也给了附中5个保送生、6个自主招生考试名额,上海交大给了4个保送生和5个自主招生的名额。近期优秀生们还会得到不少类似的机会。

  名校的“提前高考”相当严格,

清华大学对华东地区(除上海)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试的考场安排在了杭州,要笔试和面试,11月18日就将开考。

  

北京大学12月10日在南师大设考点,对所有参加保送生、自主招生以及小语种提前招生的学生进行笔试。考过之后明年元旦还要去北大参加冬令营面试,最后定下
录取名单
。中国科技大学则将考点设在了南师大附中,先笔试,再面试。

  既忙“提前高考”又忙校内功课

  对待这些特殊学生,在上课之余,一般学校还会为考生提供与往届校友沟通的机会,让各科的优秀教师特别为他们开讲座。

  金陵中学高三(13)班,有3人参加清华保送生考试,两人参加清华自主招生、还有一人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班主任周炎说,这些学生目前都在随班上课,只不过有些额外的作业可以减免不做。他们自主支配的时间用在复习数学和物理上,清华笔试只考数学、物理和外语。这几位学生都非常优秀,自主学习能力很强。周老师是物理老师,会经常帮他们找些资料。

  考生心态普遍比较轻松

  姜楠是南外高三的学生,本月18日将参加清华保送生考试。他说,届时要和10多位同学一起去考试,所以感觉一点也不紧张。姜楠是数学、物理、计算机三科的省一等奖获奖选手,做过很多难题,参与过多次竞赛,他说,心态上没什么问题,现在主要是多做做题,保持手感 ,再想想面试时自我介绍怎么讲。

  姜楠说,清华第一天笔试,第二天就是面试。为了能做好充分准备,学校也给了宽松的政策,可以请假。姜楠现在偶尔也会请假回家复习。因为南外有不少学生都在清华,姜楠通过学校和一些熟悉的校友,辗转找到了他们在北京的号码,了解一些往年考试的情况和清华的现状,让准备更充分些。

  清华的考试与南外的期中考试时间有冲突,姜楠说,可能这次没办法参加期中考试了,不过还是希望学校能安排重考一次。(快报记者: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