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我主沉浮--高考状元成长全书》 > 正文

与状元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0 19:30  新浪考试

  :王其光哥哥,你考上了状元以后,是否很多人采访你?你是怎么想的?

  王其光:得知今年考了状元,家里人都告诉我,状元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也没有多张扬。我也这样认为,考上状元,只是因为运气比别人稍微好一点,自己发挥好一点而已,我还没有做出杰出的成就,当然也不值得社会这么关注了。所以当重庆的报社记者都打破了电话来找我做采访的时候,父母安排我到乡下的姑姑家,去过了两天很清净的生活,爬爬山,钓钓鱼之类的。高考前后,包括我家人,我自己的心情都比较平和。虽然这是一种荣誉和骄傲,但更长的人生道路还在今后。

  :除了学习以外,你有什么别的兴趣爱好吗?

  王其光:我一直非常喜欢打

乒乓球,自我感觉还不错,非常投入。打乒乓球可以让我忘记很多烦恼,完全释放我自己。我最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员是王励勤。看他打球会让自己心里产生一种力量。乒乓球运动教给我很多东西,比如认真、执着和持之以恒。运动和学习也有相同的地方,都要刻苦、求索,勤于思考和总结,就一定能够达到高水平的境界。

  :王其光哥哥,你的理想是什么?

  王其光:我喜欢从事建筑方面的工作,高中的时候,我无意中看到虎门大厦的设计图纸,印象非常深刻,那是我喜欢的建筑设计风格。我家也有一个亲戚,经常给我谈建筑设计方面的话题,鼓励我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我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一些,我喜欢多做事,少说话,所以,我觉得自己更加适合理工方面的职业。清华大学的招生老师观察分析我的性格后,也推荐我报考建筑专业。其实开始复读的时候,我包括家人也不打算报考北大、清华的,毕竟再用一年的时间赌一两个最顶尖的大学是不明智的,但是今年幸运的是重庆第一次考后填志愿,所以才没有与清华擦身而过。

  :有让你一想起来就感动的人和事吗?

  王其光:当然有,除了家人19年来对我的照顾关爱外,我还要格外感谢一个初中的数学老师——王明华老师。当时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不好,王老师格外地关心我,他每个周末都把我叫到家里去免费补课。就这样,一直补习了三年。后来每当我学习遇到困难,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想起王老师三年来对我的殷切希望,就会咬咬牙继续下去。

  其实每个人不是孤立的,父子之爱,师生之情,让我们有了前进的动力。王老师,一直是在内心深处感动我的人。

  本文摘自重庆出版社出版的《我主沉浮--高考状元成长全书》,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