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引发四川高三学生“争分夺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1:33  成都晚报

  清华、北大、人大、浙大、川大……各校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出台;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冬令营选拔、笔试面试……测试程序一大串且各不相同;下载报名表、开具平时成绩证明、准备优秀材料……学生忙着准备而无暇复习!近日,部分高校2007年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出台,记者从成都很多中学了解到,成都三成高三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不知不觉陷入了“浮躁”的怪圈。“再这样下去好多学生要为自主招生付出代价!”昨日,接受采访的不少高三老师忧心忡忡地说。

  ·事件·

  准备资料 学生课堂上“开小差”

  这一段时间来,成都某著名高中学校高三四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刘老师显得特别“郁闷”,这个词在他的嘴巴里一天要出现好几次。

  上月底的一天上午,刘老师正在讲台上讲得起劲,忽然发现课堂上有两个同学一直在埋头填写一份什么资料,他走近一看,原来是在准备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报名资料。这种“不务正业”的现象在其他老师的课堂上或学校的早晚自习中都有出现。

  刘老师苦着脸对记者这样说:“从10月20日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07年自主招生的政策出来以后,几个高三班就开始出现不认真复习而且花大量精力专门去准备自主招生资料的学生。随着公布自主招生政策的学校越来越多,上课不务正业的学生将近一半!他们有的一报就是好几个学校!花十天半月准备齐了资料,报上了名,接下来他们又要为考试、为面试做准备,好多大学还要求去参加他们的冬令营,在那里面选拔。等到考试、面试一切都结束,最早要到12月,晚的要到明年1、2月份。”

  记者了解到,相同的情况不只是在成都石室、七中、实外、成外等名校出现,其他很多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老师们说,去年是我国自主招生的第一年,很多学生不很了解,加上有自主招生的“门槛”限制,去年“浮躁”的学生不多。今年大多数高校取消“门槛”限制,加上学生对自主招生有了了解,且招生学校从去年的42所增加到53所,所以大多数学生“浮躁”起来了。

  ·案例·

  替女代劳 内江妈妈10天5上成都

  坐在办公室里面,面对桌上放着的一大堆申请表,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刘副校长显得很沉重。他的对面,坐着一位40多岁的家长,她是该校成绩优秀的钟学生的妈妈。从10月下旬北大推出自主招生政策以来,她已经是第5次专门从老家内江赶到成都,坐在刘校长的办公室里办手续了。

  钟同学是文科生,成绩在该校是前几名,想进入北大是他们一家人的梦想。北大自主招生政策出来以后,一家人都很激动,下载报名表,打电话到北大咨询,到学校开具平时成绩等证明材料。刚准备齐全北大的,夫妻俩一商量,觉得女儿的成绩报考北大“不是很有把握”,得知清华大学今年对文科生有优惠,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第二份准备。于是,在10天当中,妈妈王女士为此已经专门跑到成都来5次了。

  ·现象·

  争取推荐 高三学生“争分夺表”

  据了解,很多自主招生的学校报名方式都为两种:下放一定名额,由学校推荐;学生自主网上报名。由于报名的学生不会全部都取得报考学校的“考试资格”,所以前者就成了“官方推荐”,而且被学生和家长看重。成都的不少学校都采取了“根据考试成绩来确定是否举荐及举荐何种档次的学校”这样的做法,于是“争分夺表”的现象也就发生了。

  某中学的数学老师李某今年第一次上高三,他最近发现一件怪事:每次测验,一点评完试卷,就有不少学生找到他,说某某地方改错了,要求把分数加上去。李老师没有想通为什么这些学生对分数看得如此重要,一位多年的高三老师点醒他学生“分分计较”的原因:“现在开始推荐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名单了嘛,考试成绩是推荐的硬杠杠,学生就是看到这一点才来的!”

  小肖(化名)是某中学理科前几名。她说,由于要推荐,最近同学向老师“要分”“争分”的特别多,哪怕是平常不在乎的一分,“别看这一分,这可关系到你是拿好学校的推荐表,还是一般学校的推荐表!”她说,最近他们学校班级关系、同学关系搞得非常紧张,有的同学主动找到老师、学校“勾兑”,也有的通过社会关系找到学校索要推荐或保送资格。为了加大自己的竞争优势,部分同学相互探底,甚至出歪招,比如四处打探其他同学想报考的大学,一听某人要报考和自己相同的学校,就假扮说客,以各种理由极力劝说同学放弃报考,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竞争优势变大。

  某中学负责教学的胡副校长最近应接不暇,随着各学校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推荐表开始陆续发放,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跑来找他讨要分数,讨要推荐表。

  ·预测·

  校长估计自主招生比高考竞争激烈

  “去年部分高校自主招生遇冷,报名人数还没有录取计划多,我看今年好些学校的自主招生要比高考竞争激烈,学生和家长都没有意识到。”昨日,实外多年管理教学的刘副校长接受采访时道出了他的预测。

  “去年是第一年自主招生,很多学校没有招够,主要原因是宣传不够,很多学生和家长不知道。今年就不是这个行情了。”刘以北大为例进行了分析,去年该校在四川投放的招生计划,包括保送生在内,只有80多个,按照该计划的5%或者10%来确定今年在四川的自主招生计划,也就在4-8个,而今年仅成都的五大名校,报考的人数就不会少于100人,加上全省其他学校,报考人数最保守估计也不会少于500人,这次竞争不是远远大于高考吗?

  ·提醒·

  校长忠告复习参加高考是主要途径

  “成外”的一位副校长介绍,随着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陆续出台,特别是有的大学还进校宣传招生,面对一波又一波的诱惑,三成以上的家长、学生处于“浮躁心态”。大量学生争取自主招生机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求保险;二是抱侥幸,希望多一次机会。但在最关键的复习期不能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态,这是大忌。

  他说,自主招生主要还是一种针对高端、有特长学生的补充。自主招生对目前高三学生有两大难题:一是名额少;二是难度大,尤其是学生还没有完成一诊前的复习,高中所学的知识还没有系统起来的时候,要参加这些高校自主招生测试,想取得好成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他提醒,多数学生进入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学生千万不要有投机心理,到明年1月以前是高三学生复习最关键的时期,学生千万不要因自主招生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把把细细地复习比什么都重要”。(记者:赖波 李祥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