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比例极小 家长考生莫“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1:2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每年到这个时候,高三生特别是重点中学的考生们总是对高校自主招生跃跃欲试,考生和家长该以什么心态对待自主招生?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教学处主任李晓辉提醒家长,自主招生比例极小,家长没有必要让学生为此“赶场”。

  从“命中”率上看,考生还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到高考复习上。家长们出于为孩子着
想,往往什么机会都想去试试。李晓辉说,家长领着孩子四处测试的情况,在现实中确实存在。然而,自主招生在我国高校招生中所占比例还不大,上海市高校自主招生的比例相对大一些,北京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一般为高校招生总体规模的5%,最高不超过10%,而且高校都是全国范围内招生,最终落实到每个城市、每个中学的名额没有几个。考生和家长要正确对待这个几率问题。

  自主招生从概念上讲是高校选拔特殊人才的一种方式。考生须特长突出,具备良好的总体素质。而像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这些学校更是人才中挑人才,符合学校报考规定,过了报名筛选,人数就不多了。因此具备一定实力与资格的考生不妨一试,更多考生还是适合走高考统考的路。

  考生要过自主招生测试这一关也不容易,高校测试都是大学老师命题,其选择标准与中学评价标准不完全一样,出题思路普通高中生很难适应。因此,自主招生仅仅是高考前的一次机会,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讲,考大学的愿望还是要在统考里实现,高校也把大量计划放在统考里。

  考生应该怎样准备自主招生?李晓辉认为,一般高校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以文化课考试为主,考生无须再做额外复习。面试一般考查学生的特长,比如,面试开头对考官自我介绍,如果考生说自己特长在化学,老师可能就会很自然地把话题转移到化学上。如果考生说对物理感兴趣,考官可能引导到物理上。其实,这是考官跟着考生的特长走,考试不会出偏题、怪题难为考生。面试时的自我介绍不用占用太长时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