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07考研政治形势与理论热点及命题预测》 > 正文

2007年考研形势与政策之国内重要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6:21  文都教育

  一、国内重大时事

  2006年9月

  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文化发展要坚持的方针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
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坚持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坚持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化成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坚持城乡、区域文化的协调发展。

  到2010年,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完成“十一五”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赋予文化建设的任务,文化

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的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明显提高,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更好地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促进城乡和区域之间文化的共同发展;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文化发展的水平与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际地位相适应。

  “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的重点是:抓好基层文化建设;抓好塑造国家文化形象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抓好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抓好文化创新能力建设;抓好文化“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抓好人才培养。

  16日,随着先进的“科学三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缓缓驶出青岛,中国开放共享航次的近海海洋科学考察正式启动。据了解,这在中国近海科学考察史上尚属首次。

  18日是“九一八”事变75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群众铭记国耻,珍爱和平,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18日下午,陕西榆林市横山县殿市中学200多名学生在吃过午饭后,陆续发生头疼、肚子疼和呕吐症状,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24日10时43分,经过15天太空飞行的“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回收舱,准确落入四川遂宁预定回收区域,回收舱保持完好,并由有关部门成功回收。作为我国首颗专门为航天育种研制的返回式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实践八号”育种卫星于9月9日15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在近地点187公里、远地点463公里的近地轨道共运行355小时,航程900多万公里,圆满完成了诱变育种实验和机理研究等空间运行试验任务。

  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见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努力推动我军装备建设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

  30日上午9时37分,随着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滩下闸蓄水总指挥长钟俊的一声令下,我国第三大水电站龙滩水电工程正式开始下闸蓄水。

  2006年10月

  8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一个主要议程,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审议《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

  中共十六大提出了本世纪头20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社会更加和谐”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两年前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此后,胡锦涛等中共领导人多次就构建和谐社会问题进行调研,并作出重要阐述。

  16日,胡锦涛总书记参观了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胡锦涛指出,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培育的伟大的长征精神,一直是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

  19日,在北京农展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看到,介绍航天育种的展区被设在展馆显要位置,全面地展示航天育种对农业发展所起的巨大作用。航天育种技术正在成为推动中国农业发展的加速器。

  22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强调,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这一伟大历史事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骄傲,是人民军队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自豪。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就是要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3日,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第20届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国际学术大会上表示,到2010年,我国要基本建成覆盖全面、结构合理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群及其共享服务网络体系,形成科技数据的良性汇交与更新机制,基本满足各部门对科技数据的需求。

  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逝世。

  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正案,取消了授权高级法院行使部分死刑案件核准权的条文。该修正案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明确了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核准权的时间表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