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07考研政治形势与理论热点及命题预测》 > 正文

2007年考研形势与政策之国际重要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6:21  文都教育

  二、国际重大时事

  2006年9月

  15-16日,第十四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会上当选为不结盟运动主席。110多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元首、政府
首脑或代表,以及15个观察员国、31个特约国和23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17-18日,中非合作论坛特别高官会在北京举行。

  18日,经表决,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的投票权从2.98%升至3.72%。

  18日,俄罗斯联盟TMA-9号飞船发射升空。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阿努谢赫·安萨里作为首位女性太空游客乘坐俄罗斯联盟TMA-9号飞船飞赴太空造访

国际空间站

  19日,日本政府根据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发射导弹通过的决议,在内阁会议上批准了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的措施。日本财务省等部门当日发布告示,启动制裁措施。

  19日,泰国军方对总理他信的政府发动军事政变,坦克包围了政府大楼,控制了电视台并宣布建立临时政权,称对国王效忠。正在纽约访问的他信通过电视台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20日,安倍晋三在日本自民党新一届总裁选举中毫无悬念地胜出,成为该党历史上最年轻的党首。由于日本自民党的执政地位和在国会的席位现状,安倍晋三事实上已确定成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同时也是第一位战后出生的首相。他将在本月二十六日召集的临时国会上被正式指名就位。

  21日,欧盟委员会宣布,鉴于荷兰发现从美国进口的已认证的非

转基因大米含有转基因成分,欧盟将加强对进口美国大米的检测。

  22日,2006年世界牙科联盟(FDI)年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成立于1900年的世界牙科联盟(FDI),是国际口腔界具有重要影响的非政府组织,目前有134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该组织会员。本届是有百年历史的FDI首次在我国举办年会。本次年会由世界牙科联盟主办,中华口腔医学会、

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承办,深圳市人民政府等部门单位联合支持。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境外代表4000多名;35个国家和地区的316家企业参加了年会附设的展览。

  30日,两架俄罗斯轰炸机一度逼近美国领空,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派遣加拿大和美国战机拦截,近距离监察后,俄机才调头飞离,最终未有进入美加领空。

  2006年10月

  8日-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先后会见了安倍晋三。胡锦涛会见安倍晋三时指出,发展中日关系要坚持《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为实现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首先,要加强政治互信。第二,要深化互利合作。第三,要扩大人员交往。第四,要加强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构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中日友好和互利合作的新格局。

  9日,朝鲜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朝中社报道说,这次核试验是“百分之百”依靠自己的技术进行的。报道称,这次核试验是“安全、成功的”,核试验过程中没有发生像核辐射泄漏这样的危险。

  13日, 第61届联合国大会召开全体会议,联合国192个成员国的代表以鼓掌的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现年62岁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13日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不断深化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维护和促进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与发展而共同努力。

  14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决议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决议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未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并表示将视朝鲜遵守决议情况调整、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

  20日,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在芬兰著名的冬季运动之乡拉赫蒂闭幕。此次会议既没有像去年欧盟秋季峰会那样讨论欧洲社会模式等问题,也没有急于为遭受重创的《欧盟宪法条约》寻找突破口,更没有将欧盟扩大进程等话题纳入议程。会议围绕创新、能源和移民这三个与欧盟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休戚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广泛共识,提出务实谋发展的新举措。

  23日,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今天宣布一项5亿澳元环境计划,旨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防止全球变暖。与美国一样,澳大利亚尚未签署《京都议定书》。由于这个原因,澳大利亚被认为是“环境坏孩子”,遭到来自各方面的批评。与此同时,有关气象专家认为,澳大利亚目前遭遇的百年罕见干旱与气候变暖有密切关系。面对严酷现实,霍华德政府这才下定决心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24日,德国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总统克勒拒绝签署一项旨在对德国空中交通控制网络实行私有化的法案。这是克勒首次拒绝签署默克尔政府提交的法案。

  声明说,克勒认为,这项法案没有给予国家足够的空中交通控制权,违反了德国宪法《基本法》中的有关条款。因此,克勒根据《基本法》赋予的权力拒绝签署该法案。

  26日,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开始就含有制裁伊朗内容的安理会决议草案进行磋商。六国当天下午在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就草案文本进行了首次磋商。此前,英、法、德三国在与美国协商后于24日晚间向中、俄散发了这份长达7页24款的决议草案。据此间外交人士透露,由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对决议草案的分歧较大,六国之间的磋商有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在六国就文本基本达成一致后,该决议草案才会向安理会其他10个非常任理事国散发以供讨论。

  31日,伊朗原子能组织核燃料研究所所长甘纳德代表政府正式承认,伊朗中部纳坦兹的核设施新增设的164台离心分离机最近开始运转,已经制造出了浓缩铀。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