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07国家公务员考前冲刺:数学运算四大热点专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5:04  中公网

  数学运算专题(一):方阵问题

  数学运算在近年来的考试中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试内容,说它重要主要是因为它的难度越来越大,考生极易失分,所以应考者必须充分地进行备考复习。这一节我们谈一下数学运算中的方阵问题。

  方阵问题

  学生排队,士兵列队,横着排叫做行,竖着排叫做列.如果行数与列数都相等,则正好排成一个正方形,这种图形就叫方队,也叫做方阵(亦叫乘方问题).

  方阵的基本特点是:

  ①方阵不论在哪一层,每边上的人(或物)数量都相同.每向里一层,每边上的人数就少2,

  ②每边人(或物)数和四周人(或物)数的关系:

  四周人(或物)数=[每边人(或物)数一1]×4;

  每边人(或物)数=四周人(或物)数÷4+1.

  ③中实方阵总人(或物)数=每边人(或物)数×每边人(或物)数.

  例1 有陆、海、空三兵种士兵组成的仪仗队,每兵种队伍400人,都分成8竖行并列行进。陆军队前后每人间隔1米,海军队前后每人间隔2米,空军队前后每人间隔3米。每兵种队伍之间相隔4米,三兵种士兵每分都走80米,三兵种队伍的仪仗队通过98米的检阅台需要多少分?

  分析与解答 这道例题仍是植树问题的逆解题,相当于已知树数、每两株相邻树间的距离,求树列的全长。由于三兵种队伍的仪仗队要通过检阅台,除了三兵种队伍的仪仗队的长度,还必须加上检阅台的长度。知道总长度和士兵步行的速度,就可以求出通过检阅台的时间。

  (1)三兵种队伍每竖行的人数是:400÷8=50(人)

  (2)陆军队伍的长度是:1×(50-1)=49(米)

  (3)海军队伍的长度是:2×(50-1)=98(米)

  (4)空军队伍的长度是:3×(50-1)=147(米)

  (5)三兵种队伍的间隔距离是:4×(3-1)=8(米)

  (6)三兵种队伍的全长是:49+98+147+8=302<米)

  (7)队伍全长与检阅台的总长度是: 302+98=400(米)

  (8)通过检阅台所需的时间是: 400÷80=5(分)

  请你试一试,看看怎样列综合算式?列式后你会应用简便方法进行计算吗?

  综合列式计算:

  [1×(400÷8-1)+2×(400÷8—1)+3×(400÷8—1)+4×(3—1)+98]÷80

  =[49×(1+2+3)+8+98]÷80

  =400÷80=5(分)

  答:通过检阅台需要5分。

  例2 参加中学生运动会团体操比赛的运动员排成了一个正方形队列。如果要使这个正方形队列减少一行和一列,则要减少33人。问参加团体操表演的运动员有多少人?

  分析 图7-7表示的是一个五行五列的正方形队列。从图中可以看出正方形的每行、每列人数相等;不管是减去哪一行、哪一列,只要是同时横竖各减少一排,那么必然有1人而且只有1人是同时属于被减去的一行和一列,也就是,去掉横竖各—排时,去掉的总人数是:

  原每行人数×2-1

  或者是:

  减少后每行人数×2+1

  根据图2-4的启示.我们可得到此题的解。"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图2—4

  解法一 先利用去掉横竖各一排时,去掉的总人数为:原每行人数×2-1。求出团体操队列每行有多少人,再求参加团体操运动员的人数。

  (33+1)÷2=17(人)

  17×17=289(人)

  解法二 利用去掉横竖各—排时,去掉的总人数为:减少后的每行人数×2+1,求出减少人数后的团体操队列的每行人数,再求参加团体撮的运动员人数。

  (33-1)÷2=16(人)

  16×16+33=289(人)

  答:参加团体操表演的有289人。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