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选择自主招生高校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3:54  新闻晚报

  【择校方法】

  选择自主招生高校有讲究

  近日,随着复旦、交大等高校纷纷公布2007年自主招生冬令营方案,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及如何在众多学校中选报实行自主招生的学校成为众多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全面收集招生信息

  目前,正是众多考生家长收集高考信息的时期。高考专家熊丙奇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家长收集高考信息和政策要掌握四条原则:充分、全面、客观和最新。熊教授结合往年家长做法的几大误区对症下药,例如以去年的政策来推断今年的政策,家长容易相信任何渠道的信息,尤其是学校的BBS、各大论坛的讨论等,道听途说,最终影响孩子高考志愿的填报。

  “对于信息的了解一定要全面,要掌握信息的内核!”熊教授一再告诫高三家长。他举例说,往年不少家长对于“加分政策”一知半解,加分究竟是加在原始分上,还是加在录取分上?不少家长概念模糊,认为凡是加分便是在原始分基础上增加,盲目相信凭借加分就能达到录取线,顺利升入大学,结果发生评价的误差,落下终身遗憾。

  因此,熊教授指出,考生及家长一定要从权威的渠道获取信息,例如政府发布的信息、学校的官方网站、被学校授权媒体发布的信息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准确地了解高考政策,有助于指导孩子填报志愿。

  考生和家长在选报自主招生院校之前,一定要仔细研究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看其是自荐还是推荐。学校推荐名额主要的发放衡量因素为该考生在学校的考试成绩。一般来说,学校为了兼顾到更多学生,不大可能同时发两所学校以上的推荐表给同一个学生。对于那些平时成绩还可以,有较多发展潜力,但没有拿到推荐表的学生,可以选择自荐。因此,全面仔细地了解自主招生高校的招生简章,通过咨询、掌握较全面的信息显得尤为重要。

  选拔形式多样化

  高校实行自主招生,其目的是选拔最适合在该校深造的学生,因此,各高校的选拔方式都不相同。除了文化测试外,很多高校还进行面试来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这两者缺一不可。文化测试中,数学和英语几乎是每所自主招生高校的必考科目。理科生往往还需加考理、化两门学科,文科生则都考语文。各科的难度一般要高于高考水平,真正体现出选拔功能。学生报考时要注意的是,英语难度最大,往往达到4级水平,有的甚至接近6级水平。最大的特点是考学生的词汇量。

  面试则通过一系列问题看考生的应变、表达、分析能力。准备报考的学生应从现在开始就要培养自己对热点问题的分析和判断能力。平时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

  合理定位听取建议

  在选择推荐或自荐前,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报适合自己的学校。一般,无论是采取自荐还是推荐的自主招生学校都会在招生简章中写明自己的招生对象和招生要求,学生可拿此作为自己资格的基本认定。同时,应该多方面咨询父母、班主任和学科老师的建议。此外,还可以找去年参加过这些自主招生的学长学姐“过来人”了解参加自主招生选拔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学生对自己进行合理定位。

  不要蜂拥上海高校

  目前,全国有53所高校实行了自主招生。

  对于考生来说,不要全部蜂拥上海高校。另辟蹊径,参加外地诸如兰州大学、

武汉大学的自主招生选拔都是很不错的选择。上海学生的综合素质较高,上海学生参加选拔获得这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机会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建议学生在有精力的情况下,可以选报两所自主招生院校,上海选一所,外地高校选一所。

  入选还要参加高考

  有些家长认为,高校实行自主招生,入选的考生就不需要参加高考了。事实并非如此。报考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入选以后,还要参加高考,且高考成绩必须达到省级招办规定的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

分数线,同时符合该校规定的录取原则才能予以录取。因此,考生即使拿到自主招生预录取名额,如果没有达到一本分数线,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专家提醒考生,切不可因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而耽误了高三阶段的正常复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