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复旦自主招生测试探秘:多位考生谈选拔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3:54  新闻晚报

  上周,复旦大学公布了面向2007年优秀高中生的自主选拔政策,考生都要参加复旦水平测试。为此,周刊记者特地采访了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教授和多位参加过今年上半年举行的复旦水平测试的考生,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参考。

  【测试探秘】

  题量:偏重语数外三门科

  

复旦水平测试是一场文化综合知识的笔试,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为3个小时笔试,总分值为1000分。总题量为200道选择题,采用标准分的评分办法,平均每道题目为5分。

  在各学科的题目量分配上,复旦方表示会均衡考察每门学科。但从上半年第一次考试情况来看,语数外3门学科题量稍多一点,总量约占35%~40%左右。其他学科题量平均分配。评分标准为,答对题得分,不答题不得分,答错题要倒扣分。但对于答错题究竟扣多少分,复旦校方仍在研究中。

  难度:偏基础性和综合性

  复旦水平测试主要为了考察学生高中阶段各门知识的掌握程度,因此考试难度将偏重于基础性和综合性。

  据了解,所谓基础性是指题目主要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从上半年复旦水平考试情况来看,很多题目只考察学生对某一知识点“知道”或“不知道”,而未考察学生对这一知识点“掌握”与“不掌握”。如,生物中有一道题目考了一张课本上的线粒体图,问学生这是什么?学生只要选择是线粒体的选项就可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是选择题的题型限制,二是与第一次复旦水平测试出题时间较为仓促有关。此次题目的灵活性应该会更强一点。

  在整张试卷当中,10门学科总体还是彼此泾渭分明的,基本没有学科间交叉的综合题目。这里指的综合性主要指在题目的表述上。如在历史学科考察中,在题目表述中借用了英文版的文献。

  设置:分AB卷同题不同序

  上半年复旦水平测试满分为1000分,最高分数为800分左右,及格线为490分。大家分数都不是很高。为防止学生作弊,考试采用AB卷形式,但是为了保持公平,AB卷学生题目都一样,但顺序大不相同。据介绍,今年A卷的学科排序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和计算机。由于有200道题目,不能使用计算器,学生普遍反映考试时间很紧。因此合理安排各学科的用题时间显得较为重要。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合理安排做题。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