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复旦四学子谈自主招生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3:54  新闻晚报

  【过来人谈】

  将10门学科复习看作调节

  □采访对象王莉宏

  毕业于控江中学 现在复旦经管门类 高考选化学总分568(含20分复旦优惠加分)

  王莉宏也参加了今年上半年复旦自主招生考试,是被选拔出的290多名考生中的一员。她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成绩为600多分。与其他人参加考试不同,王莉宏是“跟风”去考试的。看到班级里很多学生都去参加复旦自主招生,于是也报了名。当时只想随便考考,没有想到特意去复习。之所以通过笔试,归咎于她高中阶段各门学科都没有偏科,基础不错。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的考试,建议学生一是要熟记理科各门学科的公式,历史学科要记些年代标志性的事件。英语学科则偏重考词汇。

  建议学生把10门学科的教科书找出来,放在书桌一边。当功课题目做累了的时候,就把生物、地理、历史书等拿出来翻阅一下,当作调节。

  复习不要“疲劳作战”

  □采访对象赵欣佳

  毕业于市北中学,现在

复旦大学法学门类,高考理科总分592分(含20分竞赛加分)

  赵欣佳参加了今年上半年复旦自主招生考试,是被选拔出的290多名考生中的一员。他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成绩为790分。

  赵欣佳说,在有10学科的考试当中最主要的考试技巧是快速换脑,合理掌握时间。碰到某类学科觉得不适应时,先跳过这一学科。

  俗话说,不打没把握的仗,在考试前还是需要适当准备的。建议学生找每个学科的老师讨一点基础题目,进行训练。如找不到老师,可以选做各学科参考书上综合试卷中的前10道基础题。

  抽每节课的下课时间和晚上做完作业的时间把10门学科的书都看一下。对于理科生来说,看文科书的方法是,选择重要的章节,认真阅读开头提要,明白各历史阶段。在看书过程中上,要抓主要内容,可以放过细节。

  注意不要熬夜式的疲劳作战,这对最后考场正常发挥没有多大好处。实在不懂的题目不要乱猜,要充分研究题目。

  总而言之,复旦的水平测试还是重在积累,要求高中生阅读宽广,对各个学科都有基本了解。仅仅临考前的题海战术,效果不大。

  参加与否要考虑心态因素

  □采访对象:殷珉

  毕业于西南位育中学 现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高考选物理总分599分(含40分加分)

  殷珉在去年年底参加了复旦冬令营考试,拿到了20分复旦优惠加分,同时他还有英语竞赛的20分高考加分。在今年上半年复旦推出自主招生考试时,他也曾犹豫了1个星期要不要参加。最后,还是选择不参加。

  “复旦开出的条件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但是我综合权衡了一下,还是放弃了。当时自己已经对高考准备的较为充分,如果直接参加高考还是比较有自信,但是突然参加一个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的考试,可能会影响考试心态,打乱复习节奏。综合自己已经有的加分优惠,最后还是放弃了考试。事实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我觉得在考虑自己是不是要参加各种自主招生考试时,除了学业和能力因素,将自己的心态因素考虑进去也非常重要。”殷珉说。

  从同学参加自主招生笔试的考后反馈和明年的考试方法来看,题量大,做题时间短是最大的限制因素。这次还不能猜题。建议学生不要在具体题目上纠缠,在对选择题4个选项能排除2个错误选项的前提下,再“闷题”,如果4个选项都无从下手,建议还是不要选择,降低被倒扣分的机率。

  殷珉同时反映,自己去年年底参加复旦优秀生选拔(5%)自主招生时,考场设在复旦附中的一个实验室里,考试时非常冷,因为考试时间长,还非常容易饿。建议,考生多穿点衣服,自带点巧克力进考场。

  先做自己最擅长的题目

  □采访对象刘晓曦

  毕业于控江中学 现在复旦大学经管类 高考加化学总分551分

  刘晓曦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成绩为700多分。从测试难度来说,因为文理生都考一张卷子,总体难度不大。其中,计算题偏重理论题,只要考前看一下书,问题不大。语文题目比较冷门,考的是美学思想,这个高中没有学过,大家都答不出来。历史题目事件都了解,但是年份考得很细,对不是选文科的学生来说在记忆年份上有点吃亏。政治题目考得比较简单,主要考了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一些时政性的新闻。

  在题量上,因为不能使用计算机,理科题的计算功夫蛮花费时间。建议学生先把文科题目都做完,慢慢再作理科题。碰到计算量很大的题目所幸先跳过,先做自己擅长的题目,以免时间来不及。

  从报名考试到正式笔试总共才两个星期时间,期间还有高考正常复习和功课要做,要想全部把8门学科从头复习一遍是不可能的。基本就是在“吃老本”,不用刻意去复习,否则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对心理打击很大。当时,刘晓曦的复习方法是,把10门学科的教科书放在床头,每天晚上做完作业,临睡前粗糙地翻一下书。

  作者: □晚报记者张骞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