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名校硕士谈考研:江湖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4:50  新浪考试

  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 吴令飞

  考研好象大家从万米高空的飞机上往下跳伞,先是看见白色的云雾缭绕,大地看上去乱糟糟好像一锅粥,有的人在犹豫,有的人屁股被女朋友踹了一脚冲了下去,有的人想起困顿的家中二老咬咬牙倒头往下栽……

  我和其他人一样,趴在座上等候抵御新一轮占座潮流。睡了过去,凌晨四点多迷迷糊糊醒来,看见还有一些人在门口探头探脑,其中有些女生脸上写满了欲哭无泪。教室角落里传来鄙夷的声音:“睡到这么迟起来还想占座?”我同情地想:现在想参加革命已经迟了……

  有时候你觉得很累很孤独;有时候你在车上晃晃悠悠,似睡非睡;有时候你真的睡着了,醒来已经过了站,但就在这些时候,你的心里依然温馨,一公里深的地下暖流涌动,就是这个暖流,我们管它叫信念。

  我年轻的时候,领导过一个社团。这个社团年轻的时候,被一个女孩子命名为《江湖》。这个女孩子年轻的时候,创建了这个社团。

  这个女孩子年轻的时候,名叫喻书琴。当然如果有一天,她老了,肯定还是叫这个名字,但是我在古希腊的一个朋友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因此我们在定义上有必要把年轻时的喻书琴和后年轻时代的喻书琴区分开来。不过不管在哪个时代,这个名字都好像武侠小说的主人公,一般属于看起来儒雅安静,其实身怀绝世武功的那种角色。在现实生活中,这个女生的表现也让我们学校团委的老师大吃一惊。“不行,绝对不行”那个老师摇摇头,“这个社团的名字匪气太重了。”后来这个社团的名字改为《峥嵘》。从这件事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女生,她创建了一个将会非常有个性的社团,但我认为这个名字并不太好,隐约升腾起一股悲凉肃杀之气,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好像来到了烈士陵园,纪念碑上用浓墨大字写道: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我刚到中国政法大学的时候,有许多人在穷嚷嚷。大意是说自己高考分数在地方上颇可呼风唤雨,居然虎走平原,被骗到一个京郊的荒野之地。后来系里有个胖子站出来说这里位近明十三陵,因此是龙脉所在;此处又是李自成进京之处,正因为李自成破了龙脉,清兵才能胜利入关,因此这里是个伟大的地方。实际上这个说法意义不大,因为既然龙脉已破,皇气不存,我们呆在这里也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好处。后来我和这个胖子成了朋友,才知道原来他和李自成都来自陕西,他不过是借此机会提提自己老乡而已。这使我感到人心叵测,江湖凶险。在我的印象里,这个朋友几乎每次上课都在看军阀混战的书,后来他考上了复旦的政治学研究生。这件事一度使系里很多勤奋学习的女生感到很困惑。其实这个问题也很简单,政治终究是关于人斗争的学问,政党的斗争叫民主,阶级的斗争叫革命,国家的斗争叫外交。因此,与其死背教材理论,还不如去琢磨一些现实案例。

  我刚学这个专业的时候,老师们告诉我们政治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学问,我们的祖师爷叫亚里士多德,他老人家活在两千三百多年前的地中海边,仙风道骨,学问通天。这席话使我们心潮澎湃,自豪无比。后来才知道亚里士多德几乎是所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创始人,因为老人家写过的东西太多,只要是门学科,就敢往他身上靠。比如我后来跨专业考研,自己看传播学的书,发现这个

二战后才真正兴起的学科自称源于亚老的修辞学,我顿时感到天昏地暗。据我观察发现:一个东西要是名气太大,就会忽然有很多亲戚,大家纷纷挖掘其内涵,结果搞得乱七八糟,离题千里,比如儒学,比如马克思主义,比如后现代理论。我从这里汲取了教训,在江湖行走,做人一定要低调,否则就会失去本色。

  这个教训有很强的现实操作意义,譬如如果你准备跨校跨专业考研,事先一定不要声张,否则亲朋好友纷纷兮来朝,嘘寒问暖,会使你感到心乱如麻。许多考研的朋友采取了错误的策略,先被人知道要做大事的信息,后来仔细掂量之下又回到本校本专业,仍旧考了一个很优秀的分数,其实已经相当不易,但仍给人留下逃兵的印象。因此老师在课堂上往往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不要乱改专业。

  但我们政治学系几乎没几个人听从老师的教导。不是不尊重这门世界上最伟大的学问,也不是不尊重将一生奉献给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的老师们,实在是工作太难找,银子赚太少。诚心正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我们大一大二时也有,但到了大三把头探出象牙塔一看就业形势,赶紧把头缩回来改专业,要不就改校。在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强调市场经济和现代化道路的国家,一个崇尚技术的国家,一个利益格局不均衡的国家,只有那些可以产业化运作的专业,那些可以直接运用在国民收入第一次分配中的专业,那些可以形成自己壁垒的专业,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谁不曾想宝剑示人,除尽世间不平事?谁不想亲手创造一个路不拾遗,大道为公的社会?吟到恩仇心事涌,江湖侠骨已无多。只是就业形势日渐难,政治学虽好,昨日去我不可留。

  到后来我们专业出现了一番诡异的景象,大家纷纷投奔各种专业:社会学、宪法与行政法、国际经济法、行政管理、民商法……乃至一些比诡异还要诡异的专业比如财政学(要考我们从没学过的数学,最为恐怖的是那位兄弟居然以一百三十多的数学,三百九十九的总分上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古典文学、媒体经营管理等等。风云四起,乱象顿生。最后留守政治学的考本校的都上了,外校的一个去了复旦,一个社科院,一个北大。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