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考研就像高空跳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4:50  新浪考试

  这些都是后话。历史总是这样,谁都知道开始,可是谁也没把握猜中结局。考研好象大家从万米高空的飞机上往下跳伞,先是看见白色的云雾缭绕,大地看上去乱糟糟好像一锅粥,有的人在犹豫,有的人屁股被女朋友踹了一脚冲了下去,有的人想起困顿的家中二老咬咬牙倒头往下栽,一到空中,顿时耳边风声呼啸,戴着防风镜还是感觉眼睛睁不开,隐隐约约看见别人自习自己也占座,看见别人提一壶开水自己拎两壶,不日不夜,没头没脑,正绝望地感觉这个游戏结束不了了,忽然当的一声,专业课二的考试结束,铃响走人。过了不
久睁眼一看,自己落在圈中,太阳当空晃,万物更新,亲朋好友围过来贺喜中举,好像做了一场梦。

  一场四年的梦。醒来时已经是薄暮黄昏,流沙岗,鬓如霜。

  谁曾记一生负气成今日?只道是四海无人对夕阳。

  2005年9月,我们大四上学期和真正全力考研的时期即将开始之际,校方联合多个部门告示天下:不得隔夜占座。带着十多个鲜红的印章的通知贴在学校每一个教室。这对我们这些准备考研的有志青年绝对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因为这并不意味着以后不需要占座,而是意味着必须天天占座。但是一直有一个说法在江湖上流传:据说在神秘的C段楼的一个神秘的角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教室,这将成为学校最后的可以长期占座的自习室。不久之后,这个流言变成了:据说在神秘的C段楼的一个神秘的角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教室,只要能在这个教室拥有一个座位,就能考上你想要上的任何研究生。话传到这个程度已经和倚天剑和屠龙刀差不多了。话说某天夜里我正在床上躺着,忽然听到外面有人喧哗,然后一个冯氏朋友冲进来,说是要借牌,原因是明天是本学期开学第一天,传说中的C楼将要首次开门,今天晚上各路英雄将齐集C段,通宵等候,明早大门一开就要冲进去,将原先一些左倾投机分子用竹竿从窗户放进去的书本统统清掉,将上学期占到座的右派保守分子用来把座位锁住的铁链统统砸光,横扫一个旧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学术一点叫重新分配利益格局,现实一点就是:

  要革命了!

  同去同去!

  于是同去。关于革命的说法使我顿时睡意全无,感到全身上下热血奔腾,万马齐嘶。我翻身下床,找了一件厚衣服,和冯某人以及冯女友杀到C楼前。只见已经是人头攒动,人堆里有人嚷嚷:“别挤别挤,谁都有机会!”没人理会,还是挤,什么谁都有机会,自习室就几十个座位,这可不是在玩幸运52。到夜里十二点多,陆陆续续还有人赶来。人声鼎沸的场景使我觉得很有趣。众所周知,学校的生活及其枯燥,干点什么的想法在每个人心里蠢蠢欲动,在那样月光如水的夜里,虽然有点凉风,我被很多人挤在中间,感到又温暖又幸福,好象在玩童年的挤人游戏。当然,这种小资调调的想法是不正确的,革命是激烈的,斗争是残酷的,现实是严峻的,屠龙刀是有限的,为了霸占一个永久性专属经济区,我们要将肉体和精神力量在挤中发挥到极限。现在万事俱备,只欠阿姨。

  但是还没有等到阿姨来开门,保卫处的领导同志被惊动了,领导同志莅临了事发现场,领导同志陷入了对严重事态的思考,领导同志发出了最高指示:在以人为本执政理念指导下,为了防止玻璃门像上个月在C段那样被挤裂,学校还要再买一个,各级单位务必维持好现场秩序,同时通知阿姨开门。

  人们涌入了传说中的教室,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砸烂了旧秩序。在惊天动地的响声中,大家抢到了自己的座位,旧的斗争结束了,现在大家都是同舟共济的兄弟姐妹了,大家达成了一致意见:绝不允许现有状态被任何人改变。

  我和其他人一样,趴在座上等候抵御新一轮占座潮流。睡了过去,凌晨四点多迷迷糊糊醒来,看见还有一些人在门口探头探脑,其中有些女生脸上写满了欲哭无泪。教室角落里传来鄙夷的声音:“睡到这么迟起来还想占座?”我同情地想:现在想参加革命已经迟了……

  大家在这个教室开始了长达一个学期的漫长的自习旅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