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香港科大内地招生渐热 “偏科”“瘸腿”也能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5:32  《北京考试报》

  本报记者 安 坤

  香港科技大学在内地招生渐渐热起来。北京2005年理科第一名和2006年的文、理第一名都选择该校就读。日前,本报记者就考生关心的诸多问题,专访了香港科技大学中国内地学生及学术事物处主任朱力径博士。

  抱定专业选学校

  港科大为什么能吸引到北京3名第一呢?朱力径介绍说,2005年理科第一名陈秀野志向在生物,她报考港科大生物专业是冲着著名女生物科学家叶玉如教授而去。2006年的杨蕙心和何旋都要学习商科,港科大工商管理学院在亚洲排名第一。3名第一都是先抱定学某一专业,再选择这个专业里最强的学校。

  香港科技大学1991年始招本科生,迄今只有15年历史,然而她是英国伦敦《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评出的全球200强大学中科技领域第17名,远远高于香港其他高校。

  港科大不仅年轻,还是一所“不大”的大学。她只有4个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4学院下设19个系,每个系就是一个专业。

  建校之初,香港科技大学以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为办学目标,一直坚持“小而精、少而精,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在学科设立、发展上不求大、求全。该校校长朱经武教授在2005年宣布了港科大15年发展计划,提出该校将集中精力,推动5个重点研究领域的发展,包括纳米技术、生物科学及生物技术、电子暨学无线通讯及资讯科技、可持续发展(

能源及环境)、工商管理教育及研究。朱力径介绍,考生选择学校、报考志愿时都要了解一个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专业,上述5个领域即为香港科技大学的优势和专长。

  “偏科”“瘸腿”也能上

  香港科技大学在内地属于自主招生,遵循着不拘一格选拔各类人才的招生理念。学校依据报名考生的高考成绩,选择一部分考生参加面试,最后根据高考分数和面试表现确定录取人选。朱力径介绍,目前港科大在内地选取的人才主要有3类突出人才。

  一是高考成绩突出,就是大家熟知的高分生。北京市2个理科第一名、1个文科第一名先后选择了香港科技大学,该校2006年在北京录取最低分为理科657分,与北大、清华相差无几。

  二是单科突出的学生,即使“偏科”、“瘸腿”,在港科大也会很受欢迎。朱力径说,近几年学校录取了国际数学奥赛金牌选手,亚洲物理奥赛金牌选手,这些考生仅凭一科突出优异即可被录取。港科大在确定面试、录取人选时,不像其他香港高校那样强调英语成绩达到110分。朱博士认为,有的学生数理能力很强,但是不喜欢学语言,英语成绩不高,这也是很多科学家、优秀科研人员的通病,港科大不怕学生偏科,将来考生进入学校后,在听说读写全方位的英语环境中,不怕学生练不出好的英语。

  三是活跃、组织能力强的考生。港科大今年在内地的考生不少是中学学生会主席、部长,优秀班干部。朱力径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在广东面试时,一个重点中学的学生会主席博得考官的好评,该考生英语极棒,思路活跃,最终他以780分(标准分)的高考成绩被录取,这个分数是所有面试考生中最低的。

  多修学分不花钱

  交叉学科专业是港科大培养人才的一个特色。数学/物理、数学/计算机、数学/经济、经济/金融等交叉学科专业的设置,真正实现“宽口径”基础培养,有的专业实现了在不同学院之间的交叉,使得学生具备更广泛的学科背景。

  港科大实行学分制,除主修专业外,学生可自由选读各项副修课程。只要授课老师同意,学生还可选修学校开设的任何一门课程,副修和多修学分是不需要另外缴纳学费的。

  朱力径强调,在港科大这样的纯理工科学校,学生仍能受到很好的人文社科教育,学校设有人文社会科学院,开设艺术、文学、历史、音乐欣赏等课程,学校要求学生要在人文社会科学院修满一定学分才可毕业。

  求学成本多算算

  朱力径博士负责内地学生事务已有多年,多次来到北京宣讲招生。他提醒考生,选择大学特别是选择香港大学时一定要尽可能多搜集资料,最好能实地参观一下香港的大学,做细致深入地分析比较。

  朱力径强调,虽然香港高校在内地很热,但是考生和家长对待报考香港地区高校还存在误区。有的考生认为自己优秀就一定会得到奖学金,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分数低点,可以用高额学费弥补。朱力径说,这两种观点都是不对的。学校录取的都是各地拔尖考生,能拿到奖学金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考生还要自筹学费和生活费,考生报考时不能把希望寄托于奖学金,要考虑家庭经济条件。香港学费比内地学校贵很多,但是这是在香港求学的成本,如果家长想象成“高价买分数”或“花钱买分数”就大错特错了,香港学校不会因为学费高而降低招生标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