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社会主义荣辱观(道德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9:05  景山公务员

  第三题 社会主义荣辱观(道德观)

  (一)社会道德水准滑坡的原因

  1、社会处于转型期,社会道德观念发生变化;

  2、制度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

  3、思想道德教育不到位、不得法。

  (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措施

  1、利用各种媒体,对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行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大力宣传“八荣八耻”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宣传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使“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

  2、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3、努力创造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文化环境,广泛开展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群众文化活动。

  4、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监督体系,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厉查处各种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相背离的不良行为,依法打击各种社会丑恶现象。

  5、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发挥规章制度对人们道德行为的约束作用。要发动群众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更好地渗透到社会管理之中。

  6、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在文明礼仪、

  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乡环境、旅游出行、文化市场、互联网管理等领域取得成效。

  四、社会心理 (人生观、价值观)

  (一)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措施

  1、面向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家长等全体社会阶层,宣传卫生知识,尊及心理学知识,从而实现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

  2、学校开办心理卫生课程,向青少年灌输心理健康知识,加强青少年对社会价值和自身价值的认识。

  3、利用大众传媒、网络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坚决抵制不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文化垃圾。

  4、对青少年提供社区照顾,依照相关法律对监护人不良的教育手段进行监督和干预;完善医疗机构的心理卫生保健制度,定期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卫生方面的检查和教育,提高青少年的心理卫生保健水平。

  (二)[参考例文]

  青少年心理健康之我见

  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出来,社会的变革带来的影响对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尤为突出和明显,目前,我国青少年中普遍存在心理健康问题,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青少年的心理障隘问题不仅影响青少年正常的成长,而且还会导致犯罪等悲剧的发生,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发展和稳定。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是我国素质教育建设的一部分,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和发展素质教育建设的关键,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因此,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已是当务之急。

  青少年是人生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阶段,生理和心理等各方面逐渐成熟。由于生活环境、教育方式、自身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因素,会出现一系列的心理健康问题,在探究这一问题的成因时发现,青少年抑郁症是青少年心理问题中比较常见而且相当严重的问题。青少年时期人的独立意识不断加强,与社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但是由于对自身和外界的认知不足,导致人际交往出现困难。此外,学习上的负担也会给青少年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青少年自身的生理变化同样是产生心理障碍的一大因素。通过对青少年心理问题进行调查和反思,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有效改善青少年心理状况。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来看,造成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因此,我们有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青少年心理素质。

  首先,提高全社会对心理卫生工作的高度认识。我国社会变革时期各方面的变化对人们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巨大的影响,加大宣传教育认知力度,大力加强和开展心理卫生工作,把心理卫生工作纳入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去。针对当前青少年中普遍存在的学生负担重、社交困难等方面造成的心理压力开展咨询活动,一是要协助家长对这一问题作出理性分析,引导家长学习全面素质教育的思想理念,与青少年促进沟通、加深相互理解。二是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水平,为他们提供如何面对繁重的工作学习压力以及如何调节心态面对青少年学生,更新教育观念和模式,从而提高他们自身心理素质方面的教育能力。

  其次,青少年自身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对象,通过学校、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课程和讲座,让青少年体会全社会对他们的关怀,提高他们掌握心理卫生健康知识,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作风,帮助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提高他们的科学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培养他们自身的意志力、奋斗精神等,增强他们适应整个社会的能力。

  第三,健全心理健康安全机制,帮助青少年克服心理障碍,增强心理健康,力所能及地帮助有心理障碍的青少年摆脱困境。政府部门加大力度完善心理教育机构,可借鉴国际上成功的教育经验,培养更多更专业的心理健康专家,逐步实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和制度化。

  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趋严重,通过社会各阶层共同的努力,给青少年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已刻不容缓。青少年是国家未来建设的支柱,面对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青少年素质教育建设任重道远,只有不断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才能最终实现我国全面素质教育的长远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