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9:05  景山公务员

  第五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建设新农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不少地方已经冒出了与尊重农民主体地位相悖的苗头,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1.将政府的需求、领导的意愿凌驾于农民的需求之上,走形式,拉花架子,把新农村建
设搞成了“拆旧房建新房”,变成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2.搞“一刀切”、“照搬照抄”,按照“钦定”的统一标准,搞所谓的新农村建设达标竞赛或创建评比,甚至要求“用城市规划的理念搞新农村建设规划”;3.急于求成,借债搞新农村建设。

  (二)建设新农村的主要措施

  1、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新农村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正确地理解建设新农村的科学内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2、全面推进农村改革,逐步建立起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投入机制、发展机制、工作机制和参与机制,逐步把行之有效的支农措施规范化、制度化。

  3、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事情入手,统筹安排好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1)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3)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

  4、农民群众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必须大力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加强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

  6、推进农村自治组织和其他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