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谁在影响他们的选择?应届生不考研的三个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0:3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2007年的研究生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全国统计的数据表明,全国考研大军已经突破170万人,可能将是历届之最。但记者从本市一些主要的报考点处了解到,今年沪上考研人数较前几年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那么,究竟是什么在影响他们的选择呢?通过对相关人群进行采访,记者归结出以下三大原因。

  不愿成为“高龄待嫁”族

  在一家会展公司实习的彭同学在谈到考研的问题时,异常坚定地说,“读研对于女生来说未必是件好事。”彭同学解释说,正常大学毕业已经23岁了,再读3年就是26岁,如果在校阶段没有找到合适的伴侣,女研究生就容易成为大龄女。而学校固定的接触人群又限制了研究生的选择范围,所以即使有对象了,对方也多为研究生。这种不具有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的爱情,很容易在毕业后就夭折。这样大的年龄要重新面对单身,本身就是件很残酷的事情。

  而同样选择踏上社会的张同学则表示,与其花费宝贵的3年时间在校园课堂读研,还不如让自己早一点进入社会的大学堂学习。张同学说,读研就意味着在事业上起步比别人晚,三年寒窗换来的书本知识也未必能保证自己能赶上同龄人。此外,很多高学历的女性往往到了高龄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将全部的经历投入到学习中,甚至都没有好好地谈过一场恋爱,更别说谈婚论嫁了。张同学还补充道,高学历的女性几乎都不愿意屈就于学历较自己低的男性,这也直接导致了单身大龄女性过盛的局面。

  “洋硕士”更有竞争力

  吕同学成绩优异,几乎每年都取得学校颁发的奖学金,继续读研深造对她来说不成问题。而她却决定赴美国申请读研,她说:“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够在年轻的时候见识更多的东西。去西方国家体验一下他们的生活,让自己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培养自理自立是我最为看重的。”吕同学同时还向记者表示,她的专业是传媒,而国内的教学方式比较死板,发达国家更成熟的传媒理念和新颖的教学方式有很大的吸引力。

  严同学则希望通过两年的

留学生活获得澳洲的硕士文凭和PR(永久居住证)。她告诉记者,其实她早已有了出国读研的打算,为此还早早取得了雅思7分的好成绩。她希望能够出国进一步深造,所以去澳大利亚攻读会计学方面的硕士就成了很好的选择。目前澳洲的移民政策放宽,两年毕业后她还能申请到移民资格,这对将来的就业、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

  张同学申请了法国的一所大学攻读硕士。他说,其实他主观上也想留在国内读硕士,可是一些好学校、好专业竞争太激烈。出国留学虽然学费比较贵,但是时间上比留在国内读研节省了一年,而且如果选对了专业,“洋硕士文凭”在国内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记者也注意到他所选择的专业目前在国内还非常少见,他告诉记者说:“我读的是市场营销,在国内还没有类似的硕士课程却存在相应的市场,相信这个硕士文凭会大大提升我的就业竞争力。”

  经济压力大、就业压力大

  已经踏上工作岗位的江同学来自于农村,一家六口人的生活全靠几亩地,经济非常拮据。他的大学学费来自

助学贷款和奖学金。他告诉记者,自己念书就是为了早点挣钱养家。自费研究生一年好几千甚至上万的学费,是他可望而不可及的。即使考上了公费,自己的生活费也是个问题,帮助父母养家的计划也将推迟三年。而且,以后成家和父母养老的费用都要靠自己。所以考研对他来说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

  同样的,小张今年也没有报名研究生考试。小张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同一年毕业的两个人,如果其中一人去工作,另一人读研。三年后,已经工作的人的工资一般都比刚毕业的研究生要高。如果此时他们同时应聘企业,有工作经验的人会更受青睐。而且在这三年中,一个是在赚钱,一个是在花钱。更进一步来说,国内的本科教育相对成熟,研究生教育还处在摸索之中。大部分专业研究生阶段的知识能给实际工作带来多大作用还值得商榷。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讲,社会经验不足反而是现在研究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本科生在这点优势更加明显。

  -链接

  英国加拿大留学读研先知道

  英国篇

  据记者了解,英国现有140多所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生课程)的大学和学院,颁发国际公认的文凭。但他们要求必须学习专业,不能只参加英文课程。

  英国的研究生课程分为两类。一种是讲授式课程,其中分12个月制的硕士学位课程和9个月制的研究生文凭或证书课程。研究生文凭或证书课程通常不包括期末论文,但部分文凭课程结束后可转为硕士学位课程。讲授式课程设置紧凑、学制短,受到普遍欢迎。学费上,文科为6750~8200英镑;理科为6500~9950英镑。另一种是研究式课程,分为研究式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学习周期均较长。

  据记者了解,英国学校没有统一的硕士、研究生课程入学考试,由每所院校自行决定,入学条件包括相关学科的学位证书、英语水平考试成绩(如雅思6.5分以上)。如学历不够或专业不符,经英国研究生学院认可后可先读一年硕士预科,再攻读硕士学位。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三年制大专毕业生经英国院校认可后,也可直接申请硕士学位课程。

  加拿大篇

  据记者了解,加拿大研究生申请较美国、英国等国家要困难。加拿大近百所大学,多为公立大学,制度差异性小,学校的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拨款,故加拿大大学对硕士申请的要求与入学条件都比较单一。

  据悉,加拿大研究生课程的学费平均每年12000~17000加元,生活费则需要10000加元左右。但加拿大会给国际学生提供部分奖学金以及助教助研机会,此外还有带薪实习课程,学生均能通过以上途径减轻经济压力。

  据上海华侨国际的留学专家介绍,加拿大研究生申请必须具有正规大学四年制本科学士学位,积点达到3.2以上;或至少已读完大四第一学期,并提供能在当年取得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的证明。加拿大的学校同时要求申请的硕士专业与本科专业一致或相关。 (盛磊岚姚聿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