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赶考的研究生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6 15:44  扬子晚报

  两千考生临阵缺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午行政能力测试考试前来参考的学生很多,很多考场出现难得的“爆满”现象,但是到下午很多考场则出现了诸多“缺位”。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3的26考场,下午就有4个人没“到位”。在27考场,考试到4:10分左右,已经有一半以上的考生提前交卷。

  对于部分考生临阵逃考的现象,江苏省人事厅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考试考场安排遵循“同类合并”原则,即报考同一个职位的考生将会安排在一起考试。从现场考试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参考率达90%以上,估计约2000余名考生最终缺考,下午的参考率比上午要明显高一些。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有:第一,国家公务员考试人数和录用比例都太大,竞争过于激烈,很多考生报考以后因为准备不充分或者压力太大而最终放弃;第二,部分考生把国家公务员考试当做省公务员考试的“摸底”工作,主要是为了感受气氛,因此一些考生在上午考试后觉得希望不大,就直接放弃了下午考试。

  赶考的研究生增多

  在昨天的考试现场,记者发现在读研究生来赶考的学生比以前多了很多。南京师范大学新闻系的小杨告诉记者,他正在读研三,目前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

公务员是很好的出路,所以去年开始就加入了公务员考试的大军,并进行了充分准备,很希望能够拿到“铁饭碗”。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小李告诉记者,“今年我们院07届硕士研究生班中近60名硕士研究生几乎都报名参加了此次国家公务员招考。”记者从一些公务员考前培训班获悉,南大、东大、南航、南理工、南师大、河海等重点大学的硕士生、博士生也开始不断地出现在培训学员行列中,其中有的培训班上硕士、博士等高学历学员占了总人数的三成。对此,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旺生教授分析道,在读研究生考公务员须慎重,因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本身就属于高层次教育,科研方面学业负担比较重,但一些学生在读研时都将精力放在了攻克“公务员考试”上,考上了就放弃学业,考不上的话则耽误了学习,因此要慎重。

  “命运之战”高度重视

  来自南京下关区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他本科毕业后已经工作了两年,但一直没有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想通过公务员考试换个工作,因此对这次考试从自己到家里都非常重视,考试前参加了培训班的辅导,还做了不少的模拟练习,但临近考试还是感到很有压力,所以一大早就赶到考点,希望尽早熟悉考场环境,考试时减少一些紧张的情绪。南航大许鹏飞告诉记者,他从大一开始就着意搜集公务员考试的相关信息,包括考哪些课程、对考生能力有哪些方面的要求。大二、大四开始就顺便看一些公务员考试的试题,培养自己相关方面能力,大四报名之后参加了相关辅导班的学习,所以为了公务员考试可以说付出了很多,而所有的努力要等待一张试卷的检验,所以压力并不小。(实习生 陈珊珊 王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