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如何培养申论解题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6 16:13  新浪考试

  主持人:由此看来,我们做申论题的时候应该综合各方面的东西,比如说我们从法律的角度,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都要考虑,另外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应该一分为二,而且我们有很多问题希望大家答题的时候,站在一个你是公务员的角度上回答,而不是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我看这件事我个人的认为是怎么样的,我觉得刚才通过您的讲解,我们大家在答题的过程中,应该拿出切实有效的方案来,我们才能说这道题答得比较好。

  大家还有种想法,因为毕竟今年这个考试已经过去,我们应该把眼光把未来看,大家更想知道解题思路,如果以后还考公务员考试的话,应该培养自己怎样的解题思路呢?

  钟君:主持人这个问题也问得非常好,刚才实际上我们在谈到今年难点的时候,对解题的思路也有涉及,还有两个部分也就是今年考试的第一题还有最后一个题目,我们还没有谈,下面我就重点来谈一谈第一题还有第五题的解题思路。第一题很简单,就是根据给定材料一二的内容,整理一份供有关负责同志参阅的材料,要求概括全面,观点鲜明,条例清楚、语言流畅,这个题昨天考完跟一些考生也有一些交流,有考生说这个题很难,这个形式没有见过,也没有明确要求,并且还要供负责同志的参阅,觉得这个题很难,实际上这都是一些烟雾弹,尽管它有一定的难度,一个是没有明确说概括什么,再一个要求供负责同志参阅,这就把很多考生吓住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形式上的变化而已,这道题其实和去年的第一题一样,就是让你根据材料写一个情况供述,在开头的时候明确写出供领导参阅的字眼,其他部分和平常练习一样,你就完全可以按照我们讲的概括主要内容的万能模式来谈,首先这个问题是什么?表现在哪些方面,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一些问题,然后我们应该怎么做,当然这是基于材料,把材料的东西给它套进去就可以了。

  我们就可以这样概括这个题目,“现在将农民集体用地被国家征用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和相关情况整理如下,供领导参阅”。这是第一句话,很清楚,交代明确,下面就讲材料表现在什么地方。

  “材料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征用问题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存在了很多问题”。我们一直强调看任何问题看主流,不能因为存在问题就否定了所有的主要内容。 那么这里很明确你要讲上这样一句,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存在很大的问题,下面接着讲,“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民集体用地被国家征用,农民利益的不到满足,引发了农民上访,甚至是对抗性的事件”,好了,让你概括一二段材料的主要内容,昨天有的考生问我,老师,河北的北郊村和西营村的主要情况要不要概括呢?一定要明确概括,因为你这是要把具体的情况供领导参阅,下面就可以讲上这样的话,“河北北郊村,西营村土地征用情况比较具有代表性”,引起了农民上访对抗性事件比较具有代表性。河北北焦村土地征用基本情况为:第一,几乎所有耕地都已被占用,目前仅余30多亩耕地;第二,农民获得补偿费用过低,无法满足农民的损失。

  西营村土地征用基本情况为:第一,补偿费用低。第二,目前为止职业技术学校只付给西营村补偿费用总额的1/3。第三,村委会违反《农村委员会组织法》,贱卖土地。第四,上访。

  接下来给大家的第三句话,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你在这里进行一个概括,你这样讲,有专家认为,造成农村土地征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政府低价征收高价出售从中获利,村委会贱买土地,农民没有权利为自己的突然定价,土地补偿不足以农民创业,政府没有为他们建立合理的安置和社会保障制度,也就是这四条原因。

  最后一条我们讲了,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要怎么办?你要概括内容的时候写上去,这些问题的是无地无业农民增多,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和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正在或即将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应对,我国政府已经下发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规范审批权,并对补偿做了新的承诺,补偿已达到法定上限,政府可以用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予以补贴,也就专家认为,将土地转让市场,将土地的转让市场区分为两大类进行加以可以得到农民应该得到的补偿。

  实际上根本没有什么难的,就是根据材料把我们讲的模式用深,把相关的内容套到这个模式里,非常条理、非常清楚。

  第五题的题目要求是这样的,请以命脉为题,写一篇关于土地问题的文章,要求第一个参考给定资料自选角度,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第二个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第三个全文不少于八百字。

  我个人认为这个题目出得非常有意思,从题目的要求看,以命脉为题非常艺术,从形式上强调了申论文章的活泼性但是我们的学员和明眼人应当看到,题目的具体要求还是要求你写一篇特殊的官样的议论文,也就是申论文章,出去你看到题目,你可以把它发挥为洋洋洒洒的文章,就大错特错了,不管题目如何,只要在申论文章里出现的,你应该看到,尤其是我们上面的要求它跟我们平常申论文章的写作要求是一样的。

  我给大家一个文章,第一个部分提出问题,提出问题的时候,首先你要指出,你要去点题,首先你要指出,土地就是人类尤其是农民的命脉,这是点题,命脉和土地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你要指出来,我们就要引出我们的下面的问题,你可以这样写,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民集体用地被国家征用,农民利益的不到满足,引发了农民上访甚至对抗事件,与此同时大量的农村用地没有得到可持续利用,因此,我们必须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切实地规范土地的征用流转,有效地开发和保护土地资源刻不容缓,点题,也就是明白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也就是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论证合理,采取措施的必要性,原因很简单,我们前面讲过了,第一个原因,就是土地资源不能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土地的价值难以有效地发挥,第二个就是土地征用的补偿标准不合理,损害了农民的利益,第三个土地征用程序不规范,也是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第四个,我们讲的就是因为土地的征用不规范、不合理,使得农民没有足够的条件去进行再创业,社会保障就的不到保障,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所以流民现象产生。分析了这个原因你要指出,这些问题的存在,是否能够妥善解决,直接影响到了农民生活,农村发展和农业稳定。

  接下来就是我们的第三部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有一个过度句,各级政府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规范政府行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真正开发好利用好和保护好我们的命脉——土地资源。这也是呼应我们的总论点,具体措施有这么几条,第一条就是地方政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维护好广大农民在土地问题上的切身利益,规范土地的征用行为,第二条建立健全土地征用方面的法律法规,用法律手段规范农地征用用途,以市场为导向,完善土地征用程序,建立一套完备的农地征用体系,当前的当务之急,可以再加上严格的依法办事,对于违背土地政策,强制征用土地等违法犯罪要严惩不贷,这样你都可以讲。我这里只是讲了一个提纲,第三个对失地失业农民要健全相关的保障体系,第四坚持可持续利用土地的方针,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提高创新采用多种技术手段,促进土地资源的循环利用,最后一个部分,就是结尾了,总之我们要不断地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切实保护好土地这一关系国家名声的命脉,对走上社会和谐之路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是我之前我给大家的万能结尾。整理的思路我就分析到这里。

  主持人:我们在写作过程当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但是在每个大块的时候要与论点有一种呼应。

  刚才给我的感觉,做申论题审题的关键步骤就是你要搞清楚题目让你做什么,第一道题实际上就是一个情况汇报,给领导看的一个情况说明,你要搞清楚写什么,包括像最后一道题也是一样的,虽然题目给的特别文学化,但这是申论考试,需要你写一些官样文章,我觉得在自己第一方面,给自己把出一个非常重要的框是非常重要的。

  非常感谢,钟老师,您觉得在明年的考试过程当中会不会还是会继续延续这些指导思想,比如出题的时候更生活化,贴近大家,包括最后的文章还会是出现这种情况,题目还是比较文学化,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写出自己的观点,自寻角度,会不会有这样的趋势呢?

  钟君: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从两个角度讲,一个就是我一直在强调这一点,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当前,我们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集体理论创新,指导我们的中心工作,这几年的申论命题,我想都应该是围绕着这个问题,但是问题是出的这个点在哪里?你比如说我刚才讲到的,涉及到了民生问题,涉及到了循环经济的问题,还涉及到了政绩观的问题,这些点你怎么捕捉它,你只有从整体上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整体脉络你才能在点上捕捉它,这是一个层次,这个东西你是跑不了的。

  那么,另一个问题就是方法跑不了,比如我们讲的概括主要内容的万能模式,提出对策的万能八条,分析社会现象的万能理论,这个方法是跑不掉的,以不变应万变,第二个形式上的东西,会不会更文学化的命题,会不会更生动的形式,会不会让你自选观点,这样形式上的变化,我觉得肯定会有,因为现在命题的趋势就是越来越怎么样让它跟去年的题目不雷同,现在成了一个规律了,形式上的变化肯定会有的,但是不管怎么变,申论的理念在这里,什么叫申论,两个核心的要素,第一要找到特定的事实,特定事实的表现,产生问题的原因,第二个关键就是解决问题的对策,以及怎么来论证你的对策,这就是申论的套路,不管它的题目怎么变,申论的本质摆在这里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