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申论写作高分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6 16:13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们其实也是看到了很多的网友,他们从现在开始准备明年的考试了,大家对于这个申论的学习有一种误解,觉得我临阵磨枪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大家特别想知道的是,我们在这一年的过程当中或者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中应该如何锻炼自己的能力呢?我听到您刚才说,有很多文章是非常政府文件化的内容,但大部分的公务员考生是刚刚迈出校门不久的学生,您能不能给大家支几招,如何能再一个短时间内,语言能够从一种不成熟,变成公文性质那样严谨的语言呢?

  钟君:您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想从两个方面给大家支招,第一个方面从思路上,也就是我讲的申论之道,你刚才提到一个词就是误区,误解,现在很多人对申论是有误解的,很多人对申论是有误解的,第一个误解,就是您说的,很多人觉得申论是一个写作考试,准备不准备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只要是临时的抱佛脚,就可以考好成绩,绝对不是这样的,申论不只是一个写作考试,有很多的技巧,有很多的套路在里面,你要掌握它,第二个误区,很多人把申论当成个性化的考试,这是非常不对的,它有它自己写作的规范有它语言的风格,这种语言的风格我们叫官话,这种官话说得既活泼又严肃,还不是纯粹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语言,并不是像杂文报上的杂文评论,不要再申论考试中表现你的个性,第三个误区就是很多人刚刚毕业,把申论写成了学术的论文,我说过,去年有个考生,突发公共事件的考试当中,有什么内生性,外生性,这种学术语言,实际上他是一个博士,还是研究这个方面的专家,但申论考了38分,所以我想现在如果准备明年的考试,首先你在准备之前,你想去触摸申论的时候,想去战胜它的时候,你首先必须要把理念上的东西纠正过来,必须正确地认识它,至于详细的地方,大家可以看我写的申论宝典。

  第二从技术方面怎么做,包括你说的语言上,首先我想最重要的,语言我们讲了刚才官话,官话也是一种语言,别看都是中文,但是我希望你树立一个理念,就是和英语一样的一门语言,有自己的语感,有自己的话语体系,话语规范,你要揣摩它,从现在开始你如果这方面很差,你就像学习英语一样学习它,给大家介绍几个不错的参考资料,第一个是《半月谈》,半月评论写的非常符合申论的标准,既严肃又活泼,并且跟中央跟得非常紧,尤其是它的结构非常严谨,它的过度非常地完美,这就是我们看申论文章也是跟看其他文章一样,也是有一种完美性在里面,所以非常好,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还有每一年中宣部理论局会编一个理论热点面对面的书,这个书它的语言因为我们都是各个方面的专家们编的,它的语言也跟申论很像,这两个东西都是通俗的读物,很有意思的,尤其是《半月谈》小小的,你就平常要多看,真的要想去拼搏,追求的话,你现在要在语言上多下工夫。

  第二个方面,除了语言,现在越来越多的申论考试,实际上考察的三个方面的能力,第一个概括主要内容,这就是考察你的表达,把这个内容重新打乱了,按照固有的逻辑排列,这就是表达能力,提出对策就是考察的经济学的常识,第三个方面新生申论文章,这里考的是政治学的素养,对于热点理论的关注,对于热点问题的体会分析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也许你现在不读书,不看报对这些实事问题不关心,但是你想成为公务员,想从政,必须要关注这些社会问题,社会现象,从现在开始。

  主持人:希望大家经常练笔,因为很多同学在考场上写的文章才是第一篇文章,经常写并请老师改一下,可以发现很多问题。

  再次感谢钟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聊天室,一起聊聊考试申论的情况,希望既对那些考过的同学们有一定帮助,也对那些即将考试的同学有帮助,再次谢谢您。

  钟君:也谢谢各位网友。

  (本次聊天结束)

  附:部分试题参考答案

  第一题:根据“给定材料1、2”的内容,整理一份供有关负责同志参阅的材料。(30分)

  要求:概述全面,观点鲜明,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500字。

  这个题目延续了历来申论考试的传统,第一题就是概括主要内容。但是今年的这个题有一定难度,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没有明确说概括什么;二是要求供负责同志参阅。实际上,这只是形式上的变化而已,这道题其实和去年的第一题一样,就是让你写一个情况综述,概括材料1-2的主要内容,并且要在开头明确点名“供领导参阅”的字眼。其他部分就可以按照我们的概括主要内容的万能模式来谈。

  现将农民集体用地被国家征用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整理如下,供领导参阅。

  材料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土地征用问题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存在很多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民集体用地被国家征用,农民利益得不到满足,引发了农民上访,甚至对抗事件。河北北焦村和西营村土地征用情况比较有代表性。

  河北北焦村土地征用基本情况为:第一,几乎所有耕地都已被占用,目前仅余30多亩耕地;第二,农民获得补偿费用过低,无法满足农民的损失。

  西营村土地征用基本情况为:第一,补偿费用低。第二,目前为止职业技术学校只付给西营村补偿费用总额的1/3。第三,村委会违反《农村委员会组织法》,贱卖土地。第四,上访。

  有专家认为造成农村土地征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政府低价征收、高价出售,从中获利;村委会贱卖土地,农民没有权利为自己的土地定价;土地补偿不足以农民创业、政府没有为他们建立合理的安置和社会保障制度。

  这些问题的存在,使无地无业农民增多,直接影响到农民生活、农村发展、农业稳定,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和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正在或即将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应对。我国政府已下发《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规范审批权,并对补偿作了新的承诺:补偿已达到法定上限仍不足以使用权农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政府可以用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予以补贴。也有专家认为将土地转让市场区分为两面大类进行交易,可以得到农民得到应有补偿。

  五、请以“命脉”为题,写一篇关于土地问题的文章。(30分)

  要求:1、参考给定资料,自选角度,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2、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

  3、全文不少与800字。

  我个人认为这个题出的非常有意思,从题目的要求上充分体现了申论文章既严肃,又活泼的风格。以“命脉”为题非常艺术,从形式强调了申论文章的活泼性。但是我们的学员和明眼人应当看到,题目的具体要求还是要求你写一篇特殊的、官样的议论文——申论文章。如果你看到题目“命脉”,就把它发挥为一篇洋洋洒洒、个性飞扬的杂文评论,那么你可就大错特错了。不管它的题目如何,这个文章还是要按照我们的要求来写。

  参考例文题纲:

  标题:命脉

  第一部分:提出问题

  首先指出土地是人类,尤其是农民的命脉。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民集体用地被国家征用,农民利益得不到满足,引发了农民上访,甚至对抗事件。与此同时,大量的农村土地没有得到可持续利用,出现了地荒的假象。因此,我们必须要在

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切实地规范土地的征用流转,有效地开发和保护土地资源刻不容缓。

  第二部分: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论证采取措施的必要性

  原因:(1)土地资源不能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土地价值难以有效发挥。(2)土地征用补偿标准不合理,单纯从短期来考虑农民以后的生活保障问题。(3)农地征用程序不规范,将农民置之度外。

  必要性:该问题能否妥善解决直接影响到农民生活、农村发展、农业稳定。

  第三部分:提出对策

  各级政府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规范政府行为,注重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真正开发好、利用好和保护好我们的命脉——土地资源。

  (1)地方政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维护好广大的农民的在土地问题上的切身利益,规范土地征用行为。

  (2)建立健全土地征用方面的法律法规,用法律手段规范农地征用用途,以市场为导向完善农地征用补偿政策,完善土地征用程序,建立一套完备的农地征用体系是眼前的当务之急。

  (3)对失地失业农民要为其就业和创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健全各类相关的社会保障制度和体系。

  (4)坚持可持续利用土地的方针,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提高创新,采用多种技术手段促进土地资源的循环利用。

  第四部分:结尾

  总之,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护好土地这一关系国家民生的命脉,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走上社会和谐之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而深远。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