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严防心理疾病入侵象牙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0:35  中国青年报

严防心理疾病入侵象牙塔(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预约等候室 马俊岩/摄

  天蓝色的墙壁,淡黄色的沙发,窗台上一盆盆葱郁的绿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有6处功能不同的场所,一个预约等候室,三间个体咨询室,一间心理调适室和一个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平台,看得出,每个场所的布置都花了大心思。

  咨询中心的张老师说,布置是有讲究的,目的则在于减轻学生压力。在个体咨询室,老师和学生的座位呈90度放置,这样可以避免面对面会对学生心理产生压迫感。

  另一间里有一个沙盘和一个道具箱,箱子里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小玩具。张老师解释说,当一个同学来咨询的时候,他可以任意选择道具,按着自己的意愿摆放到沙盘里,这样,老师就可以通过摆放的过程和结果判断学生的心理状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成立于1988年10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大学生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之一。2004年,该校更成立了“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数据分析中心”,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评,并进行长期跟踪。

  该中心主任马喜亭介绍说,他们建立咨询室的目的,就在于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当同学、老师、家人都不能帮助他解决问题时,就要想到心理咨询中心。

  马喜亭说,为了扩大心理咨询中心的认知度,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从1999年开始,北航还发行了一份名为《心海导航》的校园刊物,每月一期,发放到每个学生宿舍里。刊物介绍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提高自我意识,如何提升快乐情绪等内容。

  马喜亭说,北航还设有发展辅导室,为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烦恼提供辅导,关注的都是日常的问题,比如考研不知道报哪个专业,老师就会帮助他分析,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每个院系也有自己的发展辅导中心,由辅导员、班主任等负责。每个班也设有发展小组长,了解同学的需求,及时发现成长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如果发现有同学情绪波动特别大,问题棘手,就要及时上报到学校发展辅导室或者心理咨询中心。

  对于心理辅导,其他一些高校也各有特色: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中国农业大学的班级心理委员,一般都是由来自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担任,目的在于将这些同学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参与过程中,通过各种活动,使其开放心态,开阔眼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杨娇丽老师说,除了常见的一些心理健康活动外,该校还会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每年会根据不同时段,有针对性地选择主题,比如“五二五我爱我”、“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朋辈活动”等。

  

北京大学在人员配备上很有优势。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聂晶老师说,他们咨询中心有4名专业老师,8名兼职老师,这些老师大部分都是北大心理系临床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在咨询中能够给出比较专业的意见。

  资料显示,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首先由北京和上海等地的高校发起,国内许多重点大学相继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991年,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一部分热衷于心理健康教育并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教师开始进行心理咨询的实践活动。

  此后,教育主管部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日益重视,1994年5月,原国家教育委员会举办了首届“高校心理咨询教师培训班”,标志着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从此,越来越多的高校认识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建立大学生健康教育机构的高校也越来越多。

  到今天,全国绝多大数高校都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机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长蔡焯基表示,要提高大学生自身对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认识,鼓励大学生主动接受心理咨询,确保大学生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