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记者手记:鲜活的生命呼唤抑郁症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0:35  中国青年报

  像研究房地产的专家对于房产混乱的数据感到头痛一样,一些心理咨询专家对于该行业的数据也头痛不已。

  比如,今年9月,北京市有关部门披露,大学生的精神卫生问题十分严重,抑郁症现患率相当高。

  对此,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登华表示,这个数据如果不是媒体误报的话,就是调查出了问题,“不可能有那么多,如果说有20%的大学生有抑郁情绪还是有可能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

医院主任医师李占江也表示,这可能是将抑郁情绪、抑郁障碍和抑郁症混为一谈的结果。抑郁情绪每个人都会有;而抑郁障碍,则是因为身体等因素导致的情绪不佳,如癌症患者患抑郁障碍的高达60%;抑郁症作为抑郁障碍的一种,其病理性情绪必须超过两个星期。

  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副主任王刚则表示,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在此方面的统计数据做得比较好,也比较规范,有新的调查数据能够及时发布。但我国在这些方面还比较滞后,最新的一次全国精神病流行病学调查还是在1993年进行的。某些地区虽然搞过一些调查,但调查手法、调查内容都有待提高,所以采信率并不是太高。

  他说,他正在申请一项抑郁症早期识别与干预的科研项目,却苦于没有更新更确切的数字。

  另外,对于抑郁症产生的原因,业界也有许多不同见解。某些专家认为,就业压力、感情困扰等导致了抑郁症的发生。但唐登华认为,严重的抑郁症,一般都是由生物因素导致的。“现在有人说,某个大学生自杀是因为失恋或者就业压力,其实,从外在来看,这些因素可能是导致自杀的诱因,但真正导致他自杀的,是大脑中的化学物质紊乱”。

  他认为,人的大脑中的神经介质如果含量紊乱,就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还有专家表示,现在抑郁症就像垃圾堆,如果谁患了心理上的不明疾病,都喜欢将之归入抑郁症的范畴,但实际上,不可能所有的心理疾病都是抑郁症。

  正因为存在着这么多的混乱,患者也难以辨别真相。北京某高校的一位患者就表示,她觉得自己患了抑郁症后去看医生,结果医生除了告诉她抑郁症是“心灵的感冒”,教她如何辨别以外,并没有给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让她觉得与其求助医生,还不如求助朋友和家人。

  有从事心理咨询的高校教师表示,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仍处于初级阶段,不论在专业队伍建设、理论建设还是经费支持上,与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近些年来,频频发生的大学校园自杀事件,昭示着这项工作所面临着严峻挑战。

  与此相佐证的是,记者采访的多位高校心理咨询教师,就对现在大学生群体中患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学生比例与前些年相比是多了还是少了,仍存在分歧。可见,即使是专业人士,也未必能切实掌握高校学生心理问题的整体状况和发展态势。

  但有一点确定无疑,随着我国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存在心理问题的大学生在绝对数量上大大增加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仍然任重道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