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心理健康调查结果及数据整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0:35  中国青年报

心理健康调查结果及数据整理(图)
据有关部门的一项统计,在大学生退学的人数中,有一半是因心理问题而退学的。国新/图

  中国社会调查所日前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抽取样本2000份,对在校大学
生进行了一次心理健康调查。据人民日报刊载的这项调查显示:12%的大学生有中度以上心理困扰。造成这种困扰的原因来自情感、人际、经济、学业、就业等方面。

  数字

  11%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11%。抑郁症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可能将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随着社会竞争的不断升级,患病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

  20%

  据有关调查显示,在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5%。在这些抑郁症患者中,有10%~15%的人最终有可能死于自杀。

  与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全国地市级以上

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而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

  622亿

  据最新研究统计,抑郁症在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负担为141亿元人民币,间接经济负担481亿元人民币,总经济负担达到622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的抑郁症经济负担仅次于美国。《中国抑郁症经济代价》的研究显示,看护者花费其年收入的17%至25%用于照料抑郁症患者,并且大约每周有17小时(每年60天)无法工作。由于某些人群的自杀率全球居首,中国可归咎于抑郁症的自杀代价为每年50亿元人民币。抑郁症的治疗代价约占中国卫生总花销的3%。(记者:叶铁桥 实习生 马俊岩)

[上一页] [1] [2] [3] [4] [5]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