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大学生考证有利于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4:33  中国教育报

  各方人士如何评说

  大学生考证的确热得有些“发烫”。面对这一现象,各方人士是如何评说的呢?

  大学生:考证有利于就业,所以要考证

  沪粤三城市的调查显示,在相同条件下,有资格证者的就业机会是没有资格证的2至3倍,工资收入前者高出后者60%甚至还要多。职业资格证在就业中的份量如此之重,学生们当然趋之若骛。

  一位大学生说:“找工作时靠什么证明你的实力?显然不能单凭每人10分钟的面试以及装帧精美的求职材料。我的经验是多一张证书就比别人多一次机会。”以考证增加就业砝码,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心态。一些大学生认为,能给用人单位留下直观印象的,无非是毕业的院校和所持有的证书。无论能力怎样,院校有名自然会得到认可,而证书则是越多、范围越广越好。

  有的大学生则把考证当作拓展自己能力的机会。李杨读的是国际贸易专业,目前他已经获得英语六级证书,但他还打算考计算机等级证书和驾驶证。他说:“为了拓展自己的能力,班里同学都在考证,各种能力具备了,才能更好地适应将来的工作。”持同样观点的学生还认为,只要时间安排得当,考证其实是给自己多设置一个目标,多添加一种动力。

  有的学生是看到其他同学热衷考证才加入进来的。“总不能落在别人后面吧”,温州医学院信息管理专业2004级学生杨继委起初对考证并无太多兴趣,但看到同学们纷纷报名,觉得自己不参加也会掉队,他于是报名参加温州市

计算机等级考试

  大学生中也有对考证说“不”的。某大学园林设计专业学生刘强,因专业课成绩优秀被一家设计公司录用做景观设计。他说:“除了英语六级,我没考过其他证书。我的设计作品和专业成绩能证明我的能力,我相信用人单位能够慧眼识才。”

  教师:考证可以理解,但不应影响专业学习面

  对校园里的“考证大军”,大多数教师表示可以理解,但同时提醒学生们对是否参加考证要冷静思考,不能影响专业学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赵瑞君主任说,对于大学生考证,学校的态度是不鼓励也不反对。因为学生的培养是一个综合的体系,是学校师资力量、教学环境和校园文化等多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也不是单靠多一两个证所能代替的。但是学校也不反对学生在不影响专业学习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考取相应的证书,以积极应对将来就业。

  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许玫认为,大学生希望在就业市场上增加竞争力本身没有错,但如果以“逃课”为代价去搏一张甚至多张所谓的“就业通行证”,实际上是在耽误自己的主要学业。考证不应该影响正常的专业知识学习,不能本末倒置。

  不少教师认为考证对专业学习的确有影响,一部分学生为了考取各种证书,学习的确被拖了后腿,少数学生甚至期末考试亮起了“红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