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大学生要理性面对“考证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4:33  中国教育报

  理性面对“考证热”

  必须看到,大学生考证有其合理和积极的一面。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才市场逐步规范,一些岗位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是必然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需要持职业资格证上岗的岗位已达90个,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进一步接轨,需要持职业资格证上岗的岗位会越来越多。因此,大学生积极参加考证符合
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符合教育部关于实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要求,也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大学生考证有许多方面必须加强管理和引导。

  面对社会上种种考证诱惑,一些大学生无所适从、盲目跟风,学校对此负有直接的引导责任。学校应教育学生把学习重点放在专业学习上,要在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上下功夫。帮助学生正确选择考证对象,应成为高校就业指导的重要内容。

  培训市场出现的种种不良现象值得政府高度关注。政府对社会上的培训机构要进行认真清理,不合法的要坚决取缔。要加强对培训机构教学过程的监控,确保考证培训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

  用人单位要加强管理和引导。实际上一些用人单位在人才引进上存在着明显的矛盾,招聘时侧重认“证”,在工作中又重能力,这反映出用人单位择才方法缺乏科学性。因此,“考证热”要降温,用人单位的择才标准和方法要进一步完善,要把重点放在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上。

  大学生在“考证热”面前应冷静和理性。(作者 施宏开)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