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用人单位对大学生考证热的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4:33  中国教育报

  用人单位:重证书,更重实际能力宁

  波大学对102家企事业单位的调查显示,70%的企业主管表示,不少大学生证书虽多,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对综合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有舍本逐末之嫌;70%被访者希望大学生具备实践应用能力,而真正看重证书的企业却不到8%。

  决定录用的标准是看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这是多数用人单位的观点。大连市保税区某贸易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黎黎表示,真正的好公司是不会特别看重这些证书的,资格证只能表明通过了相关的考试,但我们并不认为持多种证书的大学生有与证书相匹配的能力。因此,用人单位更看重实际操作能力。

  德尔福(上海)动力推进公司人事经理李向东提醒大学生,千万别把太多的精力放在考取各种各样的证书上。他说,应当知道大部分证书是毫无用处的,尤其是计算机证书。据李向东介绍,新员工在德尔福都有三个月的试用期,公司每个月会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考核,如果第一个月的考核结果不理想,会对他们进行提醒和建议,第二个月也是如此,到了第三个月之后,如果还是没有起色,那就只能离开了。

  也有一些用人单位对资格证书特别看重。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人事教育处负责人说,中国银行每年要招收100多名应届大学生,要求毕业生必须具备过硬的英语和计算机能力。盐城森达集团的一位老总表示,他们愿意为员工具备某些特殊技术领域的证书支付额外的薪水,有些企业甚至根据资格证书的等级确定员工的工资待遇。

  专家:职业资格证是“就业通行证”,但不可盲目跟风

  “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前景下,职业资格证书是就业的通行证。职称在就业中将逐步淡化,将不再成为企业招工的标准,而职业资格证书将在就业中占有相当大的地位。”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余广江教授说,职业资格证书是对能力的一种认可。

  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杨主任认为,我国实施职业资格认证制度以来,已对90种职业实行准入制度,激烈的求职竞争,让大学生们义无反顾地走上考证之路。但目前认证市场机制并不完善,一些社会机构与个人趁机“浑水摸鱼”。杨主任提醒大学生,参加认证考试时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一味跟风。盲目考证,不仅浪费金钱和时间,而且影响专业学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