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07厦大研招冰火两重天 最冷专业报考者不到1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5:36  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佘峥)2007年厦大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人数最终确定为15600多人,尽管仍然创了新高,但是,比2006年的报名人数只多两三百人,增长幅度约为1%,比事先预料的低。

  实报比网报“缩水”太多

  在2007年网上报名中,全国报考厦大的考生人数为2.2万人,经过现场确认后的报名人数为15600多人,2006年报考厦大的考生人数为15400多人,基本持平。

  在考点方面,2007年网上报名时选择在厦大考点的考生人数为7900多人,最终确定要参加考试的人数为6300多人,2006年厦大考点最终的报名数为5700多人。

  由于网上报名允许一名考生多次报名,他们只要在现场报名时确认其中一个报名号即可,所以,实际报考人数会低于网上报名人数是正常现象,不过,2007年网报“缩水”比往年严重,不仅在厦大,在北京、上海等地高校也出现了类似现象。厦大考试中心分析说,一个原因可能是今年报名要求在职考生验证毕业证书,而且需要原件,而在2006年的报名中,这一验证工作是放在进入复试时才进行的。

  本报获得的消息是,全国网报的人数为183万人,实际报考人数为140多万人。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27.5万人。

  新闻专业仍“高烧不退”

  从报考的专业看,热门专业继续热门,但是,有个别专业热度有所下降,不过,海洋和部分工科报名人数出现上扬的趋势。

  厦大考试中心说,2007年研招报考热门专业和2006年大致相当,其中,新闻专业依然“高烧不退”,人文学院总的报名人数为2300多人,其中一半是报考新闻传播的。新闻传播专业计划招收78人。

  MBA(工商管理硕士)的报考人数几乎维持不变,为754人,2006年为775人。

  2006年“高歌猛进”的法硕,2007年报考人数降至890人,2006年为1447人。

  不过,往年比较不热的海洋和部分工科专业,2007年报考热度有所加温。海洋专业报了450人,工科中的信息科学技术专业报了1100多人,特别是通信工程专业和计算机专业报名人数有所增长。

  部分冷门专业报的比招的少

  与热门专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冷门专业每个专业报考人数不足10人。其中一些专业是报考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这些专业主要是史类、古典类、理论类,其次,还有一些是2007年新招收的专业。

  按照以往经验,冷门专业如果报考人数不够,最终要通过调剂解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