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谈北京公务员考试新变化及命题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5:49  新浪考试

  主持人:下面再请黄老师给我们谈一下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有哪些新的变化?

  黄勇:北京公务员考试变化的趋势,从最近两年来看变化趋势不是很明显,有一些题型已经固定了,基本上是五大题型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言语表达和理解、资料分析。2006年中央机关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取消了判断推理当中的事件排序取而代之以类比推理。在这样的背景下,2006年的北京公务员考试仍然保留了时间排序。2007年北京公务员
的考试,会不会对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趋势做一些相应的对接?很多辅导专家和老师都做了相关点评,在很多问题都达成了共识,当然这毕竟是对题型变化的预测,最终还是要等考题出来才能见分晓。

  结合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考试题型变化来看,2007年北京

公务员考试可能会有下面例调整。第一从总的题量上看,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题量在本次招考当中由135题增加到140题,我们曾经设想135题在120分钟之内完成,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似乎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限。或者更形象的说似乎已经像一种极限运动了。但是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仍然加5题,那么北京公务员的考试会不会对题量有所考虑,这是未知数。增加到140题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从具体题型变化上来看,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的招考加大了常识判断的比重,由20题增加到25题,而且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是,该次考试常识部分全部考法律基础知识的运用,这是一个导向。从中央考试的导向看来,对于公务员基本法律素养的要求提高到一个相当高的高度。

  作为首都北京的地方国家公务员的招考,从这一点上来看,不可能不考虑到这些重大的变化。我们想,北京的本次考试在常识部分法律所占比重会加大。而且重点会考和公务员职业相关的以及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点。这一点考生一定要注意。而且尽可能的把基础的法律知识做一下延伸,因为我们以往认为考法律基础知识的运用,即使不学法律根据日常生活积累的法律意识也可以解决问题,但实际上我们看到中央的考题可能会涉及的比较深入,比如说债权问题、人身权问题,日常生活当中积累的经验,如果没有法律背景我们认为债权就是金钱债务,而法律上所谓债的概念是内涵非常深刻的概念,它是指一种对他人义务的承担,不完全是金钱债务,这种债偿付的形式可以是行为,比如说用金钱来购买一定量的劳务,这种偿付的形式就是劳动。因此考生有必要对法律知识做一个梳理,并且适当的深入一步。

  关于类比推理是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新题型,类比推理经过中央的试用之后,这种题型还是比事件排序有更多科学性、合理性。事件排序这种题型原来设想的是考生对于一个时间段如何整体协调事件的进展,对这种能力进行考察。但是实际上在事件推进过程中,有些顺序如果题型设置不合理的话,可能会产生歧义。而类比推理考察考生逻辑上类推的能力,它的逻辑性更强、科学性更强。因此2007年的事件排序有可能被类比推理所取代。

  再一个重要问题是近几年北京的考题在言语理解和表达部分基本上都保持文章阅读,大段的文章,每段文章下面设置几个小题,这种形式被中央国家机关的考试慢慢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片断的阅读,一个片断一个问题,这种短平快的考试形式被中央考题的命题专家所认可,并且基本固定下来,因为大段文字阅读有可能涉及一些专业性突出问题,考生如果没有专业背景有可能处于相对劣势,甚至可能出现一段阅读下面的几个问题全部出错,因此我们想北京可能不会在2007年的公务员考试当中完全取消文章阅读全部取而代之片断阅读,但是这其中以文章阅读、片断阅读两种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当然有可能还是以文章阅读为主。如果保持30个问题的题量,比如说可能是四段文字,每段文字下面5个小题,然后片断阅读再是14个。

  至于2007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的命题趋势,在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这块我们认为会保持相对的稳定。就数量关系来看,可能在数学运算这块更加突出。数量关系的实际运用。图形推理这块,可能仍然会保留在图形当中展示数字的规律,至于资料分析,应该是变化不大。如果说有变化,有可能在综合性这块做较多的考虑。

  主持人:根据刚才黄老师谈的这几项新变化,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次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还存在很大的变数,尤其是题量极有可能变成140题。我们也再次提醒考生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在考场上,如果发现题量增加的情况也不要着急,还是要沉着应考,根据自身的答题习惯,由简单到难的顺序来答题,该舍弃还是要舍弃。

  黄勇:要有心理准备,从时间上做好统筹安排。

  主持人:下面请两位老师介绍一下这次北京公务员考试的命题动态,请郑老师先谈一下。

  郑岳峰:刚才黄老师也提到,从考试大纲来看,北京公务员考试大纲文字上的改动并不多。但是北京的公务员考试相对地方其他公务员考试而言是最紧密体现中央公务员考试的变化,此前一个月的中央公务员考试变化会在此后一个月北京公务员考试当中得到及时体现。北京和中央的步伐是保持高度一致的。就申论而言,现在坊间都在流传土地征用问题,但是有一点我要澄清,我们永远强调学术性分析、对于社会现象的观察,不要搞押题式的投机,所谓恰巧命中考题也是长期以来个人学术研究对于社会观察的结果。至于申论的命题,我们所说的命题主要是指热点问题、考察范围在哪里,会把哪些热点问题当做考察范围。在这一点上,我阐明我的立场,再就是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不要相信市场上一些所谓机构押题、投机炒作性的宣传,没有什么命题专家会泄题,我们的国家很健康、很理性。广大考生也要反思自己是不是有投机取巧、想一劳永逸的心理呢?正是我们有这样的心理落点才会被那些没有职业道德的人所欺骗。所以,申论命题这块考察点很多,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分析社会问题的思维框架,解决问题的一种思路模式。这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说哪个问题押住就可以一劳永逸了,不是这样,这是心理上的误区。

  我们说几天前考完的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考的是土地征用和国土资源的问题。原来的申论考的都是很八股化的问题,相对来讲我们只要掌握解决问题的角度就可以了,解决这个问题领导要重视、加强监管、从制度上加强宏观调控,现在不一样了,从05年包括北京、中央,它的最新的走向是什么呢?申论命题走向是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技术化、越来越牵涉到广阔的知识面包括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有人总结出有个万能模式可以套用,我们承认申论文章的写作当然是有套路可循,但是更多是平时的知识积累,是否能专业角度和技术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比如今年中央考的土地征用问题,其中涉及到比较深的专业问题比如说土地的产权结构,我国的土地是国家所有和农民集体所有两种所有权结构,如何平衡这两个产权之间的关系,这是涉及到法学和经济学的知识。

  又比如说土地的转让、交易当中存在着两类市场,题目考查我们如何区分土地转让交易的两类市场标准何在。区分土地转让的标准在于它的用途,究竟土地征用是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比如说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医院的建设,是否是为了公共利益还是出于商业目的比如说商品房开发。目前土地征用过程中存在一个严重问题,明明是商业开发行为也要打着公共利益的幌子。所以我们材料中也提到这点,温家宝总理讲话也提到这点,要对公共利益作出严格界定,不能什么部门、什么机构动不动就以公共利益为名把农民的土地低价购进然后高价卖出。对于申论写作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知识化、越来越技术化这和我们党起用的干部要专业化、知识化、技术化的人才战略密切相关的。原来申论的考试基本上可以说是八股问,考的材料很简单,是否能解决这个问题按照一定套路就可以了,比如说广大领导干部要强化思想观念上的认识,现在这些东西已经不管用了,和中央的人才战略紧密相关,申论命题也越来越专业化、技术化、知识化。

  沿着申论命题的线索,中央2007年包括2006年中央的申论,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清晰的脉络专业化、技术化。北京总是紧密的跟着中央考试的步伐,中央申论考试一个细微变化都会很逼真的反映到北京的考试当中来,所以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要再有很侥幸的心理,认为拿出高考政治的认识就可以对付申论考试了,错了,你要注意平时知识的积累包括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这是对我申论命题总的分析。

  具体到相关题型上。我们知道传统的申论题型设计是很僵化的,第一道题目是让我们概括所给出的材料,第二道题针对材料中的问题,让我们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第三道题写一篇文章,这样的模式已经被认为是很僵化的。现在看来,整个申论材料后面的题型已经越来越灵活多样。刚才说是命题总思路现在我说的命题设置它的趋势是灵活性、多样性。我们会注意到,它可能不会只针对抽象的一个方面让我们概括材料而是就某个知识点进行考察。2007年中央申论其中一个知识点“土地转让交易的两类市场”,这是一个专门的知识点,选取了很细微的知识点进行考察,而不是像以前考的那么宽泛、抽象,这样对我们能力的考察也就越全面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