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谈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及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5:49  新浪考试

  主持人:刚才郑老师提到一点,即考生最好不要有侥幸的心理,不要相信一些所谓的辅导班可以押题,考生还是要培养、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思维框架,养成这种思维习惯才能够在考场上比较好地答题,写出比较好的文章。

  下面我们谈一下大部分考生非常关注的问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考生如何才能够比较有效的提高自己的复习效率或者如何比较有效的在短时间内让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也是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部分分别谈一下如何备考以及考场上的答题技巧。

   黄勇:关于行政职业和申论是

公务员固定不变的两科最佳的综合,可以看出来,行政职业能力和申论测试的重点不一样,从行政职业能力这一块来看,它的备考有它的特点,考试本身都有它自身的特点。如果说申论备考重在培养一种良好的思维模式,建立一个非常积极有效的思维框架的话,我想行政职业能力更多的是要进行题型的分析,一定要熟悉题型。因为行政职业能力的考察点分布在100多个题量当中,这135题或者说140题分成这么细的多种题型,大题型小有小题型,行政职业能力对于考生潜在能力的考察,如果说我们完全不做准备,完全想把我们的潜能调动出来,来答好行政职业能力的试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考试前的必要准备是非常重要的。

  这个重要的工作在于熟悉题型。如果是140题120分钟内答完,考生实际可以运用的时间大概40秒左右,这其中还有填涂答题卡的时间,我们注意到一点,整体上讲,虽然地方国家公务员考试试题总难度低于中央,但是我们注意到北京公务员的言语理解和表达部分,文章阅读量是相当大的。因此如果说考生想把自己的潜能在考场上临时的观察这个题型,在短时间把潜能调动出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时间的耗费是非常大的。因此这项工作要放在考试之前,对题型进行分析,比如说第一大题数量关系,数量关系包括数字推理和数字运算两类题型。数字推理就是考察对于数字的敏感性,如果考生在平时缺乏必要的准备,打比方说1-20之间的数字的平方和立方分别是多少?如果考生对这个结果没有这样的敏感性,那么你对一组数字的排列规律是很难建立积极有效应对的思维的。数字运算主要考察数量关系、数学关系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比如说质数问题、台阶问题,这些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而且它的技巧性非常强。如果对技巧的理解和把握,能够在平时进行总结和应对,甚至夸张的说建立一种条件反射的反应,那么答题速度和效率就可以大大提高。

  北京公务员的第二大题型判断推理这部分,比如说图形推理也需要平时加以总结。演绎推理它的难度可能整体上比中央的低一些,但是演绎推理在北京考卷整体中的难度是相当大的。我们需要对一些基本的逻辑思维的规律加以总结,尽管我们可以不必去专门研究逻辑学的专业知识,但是对于思维的一些常见的规律和技巧我们一定要把握。否则在考试当中会陷入一种手脚无措的状态。

  再比如说定义判断,定义判断在近两年北京考题中非常多的涉及到法律概念,所谓定义判断就是一个法律的概念定义之后,下面找对应的选项。为什么北京考题在定义判断中对法律问题如此重视呢?因为法律概念特别讲究它的严格,几个小的概念外延相加等于大概念的外延,但是我们反观07年的所有考题,在定义判断当中几乎没有法律相关问题,说明什么?法律问题在定义判断中考察它的技术含量不高。因此放到常识部分去考。考生在准备北京考试法律知识这块的时候就要注意总结,那些法律知识点是和公务员工作密切相关,是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要进行总结摘要。

  在题型分析当中还要强调一点,中央公务员的考试以及其他地方国家公务员的考试,基本上取消了多项选择的题型,但是北京的常识判断的题型,到目前为止仍然保留多项选择,而并非是铁板一块的四选一,因此考试一定要注意,多项选择在2007年针对应届毕业生的考试当中继续保留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很多考生对多项选择感到非常棘手,我们从北京多项选择这个考题仔细分析来看多项选择的客观性很强,它的即兴要求比较高,考生没有必要过分担心。

  在常识判断这块还有一个问题要提醒考生注意,要对2006年11月之前的时事政治做一个概括和总结,公务员考试在常识判断如果要时政的话,主要会考察一些全国性的、重大的、经济政治相关的新闻。在言语理解这块,刚才已经提到可能会出现片断阅读,但是可能在总量上文章阅读会保留较大的比例。资料分析这块是相对稳定的大题型,但是具体考题设置上,可能图形资料会出现两题,每个题下面五个小题,表格题可能有一题、文字题会有一题。从最近考试的趋向来看,文字题、图形题、表格题基本上会同时出现。总的题量估计还是20题左右。这是行政职业能力的大致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