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申论答题模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5:49  新浪考试

  主持人:下面请郑岳峰老师谈一下申论备考的注意事项以及写作技巧。

  郑岳峰:写作肯定是有模板可循、有客观可循、有框架可循的,对具体问题的分析仍然重在大家知识的积累、社会视野的开阔,这里我重点推荐一些文字性的资料,大家可以看《人民日报》、《半月谈》,其他的比如《南方周末》、《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是《南方周末》它的一些新闻报道有一定的思想性和学术深度在里面,这是文字性材料。网络性的,
比较重要的网站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新闻频道都需要大家予以关注。根据比较经典的人民日报的社论、新华社的社论以及部长讲话、总理讲话,我们总结出了三套申论写作模板,尽管其中的内容需要我们自己下工夫去分析,但是这个框架我们可以提供给大家,这里我提供其中一套。

  一般而言,第一部分就写问题的重要性和影响,说材料当中这个问题事关什么、影响什么、对什么有着重要意义。第二段,在我们的国家,我们强调什么事情都一分为二,即便在这个问题我们党和政府存在哪些不足,但是还是要先表扬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作出了那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然后再指出我们还存在什么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采取什么措施,完善什么制度。第三段分析原因,第四段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第五段作出结论,我们要站在什么样的高度,这句话很重要,你站在什么样的高度意味着你没有就事论事,你作为准

公务员你把问题上升到全局的高度,你在高屋建瓴的看待问题,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然后妥善处理。

  刚才黄老师也强调了思维框架的建立,解决问题角度的把握,那就是你平时尽量多阅读,一是完成知识的积累,再就是对于广大理工科出身的同学而言,可能不知道如何写作,大量的阅读有助于培养你的语感,你的语感平时感觉不到,考试的时候那种语感才会发挥致命的威力。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我们建议各位考生一定要在考前做一些往年的试题,然后在这些题中找到答题思路,无论是行政职业测验还是申论,养成良好的答题的思路、思维方式都特别重要。我们也知道很多考生可能在考前一天,才去看一下今年大概要考什么,第二天就到考场上去了,根据这部分考生所反馈的结果来看,他们往往考的并不是很理想。我们建议大家最好现在及早准备,通过适当做一些题型,熟悉这些题的答题思路,这样的话才能在考场上比较好的发挥,才能够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在我们访谈进行的同时很多网友在线提出了一些问题,其中一些问题在刚才两位老师点评中已经提到了,我们就不在这里做重复了。我们其中挑选出几个问题,请两位老师再简单回答一下。

  网友:距现在考试不到一个月时间了,这段时间里又面临着找工作的巨大压力,还要准备考试,如何调节好自己的心情备战公务员考试呢?

   黄勇:从时间来看确实是很紧,北京公务员考试从大纲公告发布到考试本身安排就非常紧凑。总体来看一年考三次,命题考试、相关工作部门工作量非常大。考生也面临这个问题,时间很紧、如何备考。从行职角度来看大家还是要注意题型分析、总结。主持人也提到了题型总结和做题问题,我想在这里再强调一下,做题的同时要对这个题属于哪一种题型有什么常规技巧和思路要熟悉,做题一定要具有针对性,不能盲目的做题,盲目的做题就陷入了题海战术,自己把自己迷失在题海的汪洋大海之中,找不到感觉了。在做题型准备的时候,实际上耗费大家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大家完全可以找工作和考试两不误,大家一定要明白这样一个前提,行政职业能力的考题,毕竟经过2000年以来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趋向完善了,很多细节虽然有待完善,但是毕竟总体上看是比较科学合理的,是能够考察考生潜在的能力的,因此如果说我们平时确实培养了自己的这种能力,这个考试无非是把我的潜能发挥出来而已。如果我题型分析做的有针对性,做题不是很盲目,把我的潜能通过考试这种渠道更多的反映出来、更好的反映出来,更快在考场上体现出来,在事件解答过程中呈现出来,我想耗费的时间应该不会很多的。考生只要明白这一点,每天花两三小时准备行职应该时间很充分了。

  郑岳峰:我补充一下申论部分的复习,申论这块重在长期积累,你每天拿出一个小时多看看南方周末或者多上网看看相关的时事、相关的新闻发布会,如果你保持这样的习惯时间是够用的。当然你前两天看文章可能找不到感觉,只要你保持量的积累,到水平水到渠成,只要把知识积累到一定厚度就可以了。

   黄勇:更多是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郑岳峰:这块我稍微再做一个补充。比如说教育问题,对于教育问题我们需要具备怎样的分析角度呢。教育问题既有社会公益性又有市场性。如何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我们就要学会如何区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基础义务教育要交给政府解决,对于高端教育应该交给市场机构运作,这样的问题我们要从政府和市场两种角度来分析。

  网友:今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题量会不会发生变化。

  主持人:这个问题在刚才访谈过程中黄老师已经谈到了,题量会不会变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大家要做好题量发生变化的心理准备。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只能进行到这里,关于本次公务员考试的最新备考资讯,请大家关注新浪公务员考试频道。特别感谢两位老师来到我们嘉宾聊天室。谢谢大家。再见。

   黄勇: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

  郑岳峰: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