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网友告白:自考这么多年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1 11:38  新浪考试

  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给我的自学兄弟姐妹们交稿了,不是我不写,而是没有到那个写的状态。

  关于写作,或是人生,我都喜欢默默耕耘。我喜欢忠于自我的思想,喜欢尽兴的工作,喜欢尽心的学习。时间总是在思想游移中逃走,我也在时间中成长。

  我想到了我的母亲,一位典型的传统中国妇女,对子女的关爱超越她自己。想起了很多年前的那个夏天,接完电话后,我傻愣愣地瘫在沙发上,母亲在擦地板,看到我异样的举动,关切地问我怎么了。我眼睛顿时湿润了,“我高考落榜了。”刚说完,我长叹了一口气,继续瘫在那了。母亲突然声色大了起来“考不上就考不上呗,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儿子这么聪明,又不是为考试活着的。”

  我呆呆地看着我的母亲,怀疑这话是不是从母亲嘴巴里说出来的。但房间里就我们俩。

  母亲继续说道“你读小学要考初中时,我以为你考不上重点初中了,但你很争气地考上了。你读初中考高中时,我也以为你考不上我们这的重点高中了,但你又非常争气地考上了。虽然现在你没有考上大学,但阿妈我觉得没什么,因为你自己只要把该学的东西学到了,考试过与不过并不能代表你不聪明什么的。”

  “这几天,你想去哪散散心,或者以后去北京生活都可以。我相信你长大了。”

  十几分钟的房间对话,影响了我接下来的这么多年。

  我在那年的夏天,来到了北京,开始了我别样的人生。

  今年已经是我在北京的第六个年头了,虽然在学业上,我还没有多少起色,因为目前在为明年初的研究生考试准备着。但这么多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俨然让我在北京这个城市活得别样精彩。

  我可能是自考生中比较特殊的一员,但又是最普通的一员。我上过中国政法大学、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

北京大学这四所大学,虽然在每所大学待的时间都不长,但都对我的今后生活起了一些影响。

  我自己创办的中国律法网,定位在法律自考方面,虽然不敢说已经是全国最好的自考网站,但可以说确实是我目前来说做的最用心的一件事。因为我是业余办这个网站,本身也不是专职来做这个事情,但能办到现在这样的情况,我也是很欣慰了。

  在办网站的过程中,结识了那么多在一直奋斗的朋友,实在是让我很兴奋的一件事。

  最近一位在南方打工的未谋面的友人,她姓谢,给我发了几封电邮,讲到她的奋斗史。让我很是感慨,应该说我很感谢她,她一直在看我的大林个人心灵博客,一直给我鼓励和支持,使我继续把我的个人心灵博客写下去。

  这就是人生,不为自考,且为自学的人生。此时不属于我,属于所有为自己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你我,属于所有不甘为人后的你我,属于所有信念强大无比的自考生。

  自考这么多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让我的自学精神信念越来越强大。我们所有自学生要一起来想,怎样才能坚守下去,也许才能更强大一些。自学人生中的一些失败是一定会有的,我们要准备迎接,这是大林从不动摇的看法,也是历史规律。

  我们每一个自学人的成功,都来自亲人的无私奉献。我们生活、工作和事业的原动力,首先来自母亲给的御冬寒衣,来自沉默寡言的父亲,还有所有不计报酬甘愿助你的兄弟姐妹。

  什么叫成功?是像有些伟人那样,经九死一生还能好好地活着,这才是真正的成功。我们自学生并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自学中经历地太顺了,这也许会构成我们的灾难。泰坦尼克号也是在一片欢呼声中出的海。我们有许多自学生盲目地在自豪,他们就像井底之蛙一样,看到自己通过了一些最难的自考科目,就认为自己拿下自考指日可待。他们并不知道自考的真正内涵,也不知道自己今后的发展走势,以及其他自学生并不愿公布的潜在成绩。我们自学生在这方面很年轻,幼稚,很不成熟。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挑战的人生,每位自学人都能立下志愿,成为世界上最棒的人;那些世界上最棒的人,都有那么一天,会从他们站立的巅峰上走下来。  每个人都可能戴上冠冕,每个人也都会摘下冠冕;但是不努力就戴不上冠冕;不戴上冠冕,就无所谈不到摘下冠冕。

  我们在攀登自己人生的巅峰时,过程是曲折无比的,中间会有很多引诱我们放弃的因素,也会有很多诱惑我们走错路的因素,所有这些,组成了一个多变不善觉的人生。

  我们所有经历自学考试的人,所有经历自考惨痛经验的人,会发现这自考上就有许多不公平!何止这世界!每个地区的自考报名费不一样,每个地区的自考次数不一样,所有这些等等,让你愤怒了吗?让你痛恨了吗?让你无奈了吗?  我最最亲爱的自考兄弟姐妹们,你可以化悲愤为力量。但你不能怨恨,因为怨恨只可能使你更偏激、更不理智,甚至造成更大的失败。

  自考的范围越来越窄了,相反地,自学的范围是越来越宽泛了。我们本来就是一群很伟大的人群,我们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多少人鄙视我们,多少人侮辱我们,多少人冷眼我们,但是我们要知道,我们都是这个国家最优秀的子民,都是这个国家最真诚的学子,都是这个国家最勤奋的人民。

  我们刻苦着,努力着,奋斗着,追求着,坚持着,为了什么?为了同一个梦想!

  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世界”。那么我们自学生的口号是什么?大林觉得应该是“同一个梦想舞台,同一个自学人生”!

  我们的梦想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因为我们心中那沸腾不已的热血在鼓动着我们,在加速我们的成功!

  此刻,我坐在南京大学图书馆的角落,用手敲击着键盘,为了2007年1月的研究生考试,我毅然放下了手头所有的工作,从北京独自来到南京,来到这个我陌生的城市,和一群不甘自己人生黯淡的自学生一起拼搏两个月,一起奋斗在这让天与地都为之感动的岁月里。

  我是大林,是中国最普通的一位自学生,也是自学生中最忠实的一位守护者,我坚守着自学这块坚强的沃土,为所有不懈努力的兄弟姐妹们呐喊着,为所有耻于人后的兄弟姐妹们摇旗助威。我们自学生太缺少关爱了,太缺少激励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大林始终为自学生呐喊,始终用自己饱含深情的文字为我们伟大的自学摇旗助威,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自学同仁能加入这个阵地,不仅仅是为自己呐喊,也不仅仅是写些文字只为证明自己什么,而是要放宽心胸,为我们所有的自学兄弟姐妹们写些什么,为我们自学兄弟姐妹们做些什么!

  如果其他人都不愿意为我们的自学兄弟姐妹付出,都不愿意为我们的自学兄弟姐妹做些什么,那么,就请让我,让大林这瘦弱的血肉之躯承载着所有自学兄弟姐妹的人生的基石,让所有的自学兄弟姐妹们踩着大林的肩膀冲向自己的人生最灿烂舞台!

本文选自《律法网大林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