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招办主任支招:自主选拔注重功底和应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1:13  新闻晨报

  随着各个高校纷纷公布自主选拔的招生方案,新一年的自主选拔大战又将在明年1、2月左右打响。有志于通过自主选拔走进高校的考生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各高校招生又各自有哪些特点和要求,记者采访了同济大学招办主任肖亮华、华东师大招办主任周鸿、上海财经大学招办主任魏立东、华理招办负责人黄老师。

  【华东理工大学】放正心态文化测试只是试金石

  符合条件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都可向华东理工大学报名参与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的自荐,但学习成绩、获奖奖状复印件须经所在中学校长签字、学校盖章方为有效。

  保送生须参加华东理工大学组织的文化测试,同时还得由专家进行相关学科能力考核的面试。自主招生根据考生文化测试的成绩和考生综合素质确定获得自主招生选拔资格的考生名单。

  优秀推荐生由中学推荐,学生不可以自荐。优秀推荐生的加分取决于学生的笔试成绩以及提交材料的含金量(如:获奖情况)。

  文科优秀推荐生由中学直接推荐,不参加文化测试,理科优秀推荐生须参加华东理工大学组织的优秀推荐生选拔文化测试。华东理工文科优秀推荐生加分为10分、理科优秀推荐生加分则分为20分、15分、10分、5分四档。另外,并非所有参加测试的学生都能获得加分。

  上海地区选拔对象为:原则上就读于重点高中、学习成绩位于年级排名前30%学生;在某学科有专长,或在省市竞赛中获奖学生。为2007年上海市“东华杯”高中学生化学竞赛获奖者可直接确定为优秀推荐生。保送生需参加2006年12月31日的测试。自主招生、优秀推荐生均需参加2007年1月13日的笔试。

  [推荐生笔试注意点]文化测试旨在检测学生在放松的状态下,真实常态的水准。因此,考生务必熟练巩固高中阶段的知识点。

  [自主招生笔试提示]文化测试旨在检测学生掌握知识的功底、综合运用知识的灵活度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考生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拿到试卷,不要怯场。还有,不要猜题、押题,否则将打乱原先的高考复习计划,影响到学生的心态。

  [三类考生文化测试注意点]首先,由于学生对大学不熟悉,找到并进入考点,需要一定时间,所以,考生最好提前半小时抵达考场。其次,携带获奖证书的原件,以便现场确认。

  【同济、财大】

  考题难度与高考相当不出偏题怪题

  [招生方案]同济、财大要求大致与往年相同。“都是学校先把自主选拔的招生名额通知到各个中学,再由校方通知到学生,由学生自己来选择”。因此,两校招办主任都表示,学生并不要为了自主选拔再额外做准备,只要按照通知、程序一步一步去做就行了。“家长也不用过于紧张,不过注意不要今天挑这个学校,明天选那个学校,选准了就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测试注意点]“我们已经与大学出题的老师通过气了,自主选拔的测试题难度与高考大概相当”,同济大学招办主任肖亮华告诉记者,自主选拔测试中考的都是中学的知识,出题标准都是基于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着重看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

  肖亮华表示,同济大学出题的原则是不出偏题、怪题,重点考察学生对中学里所学知识是否掌握得扎实。肖亮华还提醒明年升学的学生,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高考的复习上。

  上海财大自主选拔如何报名:即日起至2007年1月10日前报名均有效。采用网上自荐报名的形式。学生可登录网址:zs.shufe.edu.cn

  【华东师大】

  检测学业水平杜绝猜题押题

  华东师范大学2007年在上海的自主招生、小语种提前录取暨优秀推荐生选拔考试均采用中学推荐为主、学生自荐为辅的方式。小语种提前录取、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参加的是同一场文化水平测试。

  [笔试注意点]首先,这场笔试旨在检测考生的学业水平和学习情况,没有划分考试范围。每年命题教师不同、命题思路不同、题型不同,以此杜绝学生猜题现象。其次,这场笔试是一场能力测试,考核学生多方面综合素质。考题不会偏向类似于竞赛那样的偏题、怪题,也不会局限一般高中课本知识。周鸿提醒学生平时要多积累一些文化底蕴。华东师范大学注重对学生素养的考察,比如:以往试卷中曾出现诸如“写对联”的考题。

  周鸿表示,考生只需按照原先的高考复习计划学习,不必刻意“备战”。参加测试的优秀推荐生,如果测试成绩优秀,一是可以选择小语种提前录取,不用参加高考,另外也可以选择进入华东师大自主招生名单,选报华东师大的其他理想专业。其他测试成绩良好的学生可以获得10—20分的线上加分。但是,并非所有参加测试的学生,都能拿到“加分”。

  周鸿还强调,华东师范大学没有限定保送生名额数量,符合保送资格的学生只要达到华东师大的录取标准,即可被录取。与去年不同的是,2007年全国各地的保送生在参加完2007年1月27日的笔试后,必须参加1月28日的面试。

  [面试注意点]保送生最终录取根据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确定。每位考生单独参加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考生要将自身学科特长展示给专家看,接受专家综合考察和提问。专家评判标准主要是:学生的特长在大学专业学习中,能否比其他学生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周鸿一再强调:保送生、小语种和自主招生是性质不一样的招生情况,尽管他们都需要参加该校同一次的测试,但录取时的原则和选拔的要求不尽相同。

  作者: □晨报记者董川峰 林颖颖 实习生陈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