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三 瓷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6:16  新浪考试

  三 瓷镇

  鱼骨头:

  我又多了一个弟弟,叫建国,我猜他一定是国庆节出生的。现在取这样名字的人真的不多了。我喜欢。质朴又有意义。建国只有十二岁,很乖,一声声地叫我“姐”。我们是在
旅店认识的。他假期在那儿帮工。我住进来的那天他对我说:“姐,你要小心噢。这里有人偷东西的。”一脸真诚。我笑着摸了一下他的头。他似乎觉得这是瞧不起他,很愤愤地转身走了。好可爱啊,是不是?真的没见过这么热情坦率的孩子。你不要劝我,我知道有十多岁的小骗子,却从第一眼看见他就赌定他不是的。他的眼睛就像深秋的天空,干净到极致。我相信我和这个孩子有缘。你若见到他,也一定会喜欢的,我保证。如果将来我有个男孩,真希望像他一样。我很开心。

  今天天没亮我就上路了,三十里外有个“瓷庄”,家家户户会制瓷。建国的家就在那里,因此他陪我一起走。他让我叫他小国,他说:“姐,你别怕,这条路我走了几百遍了。”说罢很英雄地昂起头,黑黑的眼睛像星星一样闪亮。我只随身带了一把楠木小刀,可我真的觉得很安全。

  姐,你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吗?

  是,很远很远。

  姐,长大了我也要像你一样,四处闯荡,才不憋在这个小地方呢。

  ……你家里还有谁?

  爸一年到头在外打工,妈在家侍弄那几亩地。哥在制瓷厂。姐,我将来要考很好的大学,挣很多很多的钱,然后每天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周游世界……

  天亮起来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这里的人们都起得很早。早晨的天很美,太阳好大,温和地微笑着。

  这样的小城镇是纯朴至极的。天一亮,叫卖声就不绝于耳,路旁有许多小摊卖早餐。我挑了一家坐下来。

  “好吃。”那饭很有特色,我忍不住地称赞。

  小国奇怪地看着我。“这有什么好吃的?再普通不过了。”他仰起脸,“我长大后餐餐都要吃大饭店。”一脸庄重。

  我想笑,又笑不出。真的很想告诉他,在饭店多半是吃不到真正的美味的,是否有很多钱也与幸福无关。然而,我没说出口。

  下午,我见到了小国的哥哥——海江,好有气势的名字。出乎意料,他不仅眉清目秀而且笑容清澈。人很整洁,连工作服也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尘不染。小国告诉我,他是华大美术系毕业的,毕业后曾在南京有一份高薪的工作,后来却辞职回到小镇,当了这家瓷厂的高级技师。平时只是搞搞设计,偶尔亲自动手做一两件别致精巧的瓷器。很喜欢的自己带走,次一点的才送到高档商店,却总会卖出个好价钱。小国说这话时表情复杂,有自豪也有不满,更多的是迷惑。华大美术系?我忽然想起美术系似乎是有个叫海江的学长,很傲气,且才华横溢。海江一直没有抬头,似乎世界只剩下他手中的软泥。我没打扰他,让小国先回家了。我想他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我喜欢那种超然物上的气质。

  他很平淡地跟我交谈,礼貌中带着距离。我告诉他,我们是校友。他一愣。“你知道中文系的岭南月吗?”“岭南月?她似乎低我两届吧。你?”他很诧异地看着我。“中文系的才女就不能四处漂泊天地为家吗?让我看看真正的瓷器吧。”他笑了,目光闪烁。

  那屋子很小,却包罗万象。复古茶壶,现代托盘,小到指环,大到花瓶,无不精美至极。每一件作品都有自己的韵律,同样的光线流淌在上面,色彩和流畅度全不相同,似乎是完全不同的质地。有些是写实小品,逼真如生,有些却像毕加索的画作,抽象难解。他看着这些瓷器,目光渐渐变得火热。我感觉得到他的精神在每件瓷器上流动。突然明白了他方才那专注的神情。所有的瓷器都看似随意地在壁柜里摆放着,却越看越觉得那排列独具匠心。毫不关联的工艺品拼凑成连绵的长卷,跌宕起伏,撼人心扉。他的神情是得意的,注视着瓷器的目光宛如上帝俯视着创造出的人类。走出他的瓷室,只觉得外面的世界黯然失色。

  晚上,我住在小国家里,很美的住处。一开门,茫茫麦田一直排列到地平线上,密密地挤着丰收的希望。回头一看,又是一座不高的山,润润地蕴着水气。月色填满整个院落,星星装点着天的黑幕,院里桂花飘香。我静坐着,很奇怪小国为什么想要离开这里。其实都一样,当年的我,不也不屑这种平凡的幸福吗?只不过摔得遍体鳞伤才感到这其实真的是一种奢望。一只我不认识的鸟忽地尖叫着飞过,心中一动,想到也许该给鱼骨头一点消息了。

  鱼骨头:

  我今天见到了华大的校友,美术系的,当年很出名,叫海江。不知为什么,现在却在这小镇的瓷厂当技师。他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总不会像我一样,是个“逃兵”吧?记得你说过,希望有一座木屋,前面是绵延的地平线,后面是起伏的青天,星星作灯,清风送香。你相信吗?我现在就在这样的地方。

  起身洗刷。铺开稿纸,但见清光一脉,白纸一张。很久没有这样好的心绪了,忍不住烦劳手中的瘦笔。

  想不到鱼骨头的回信很快来了。

  岭南月:

  你总埋怨人心叵测,世事难料,难道自己不是深藏真心,不肯真诚待人?你喜欢小国这样热情坦荡的孩子,又为什么对人冷漠,毫无直言?你怕人!你怕与人交往,所以你当了逃兵,所以你才需要我,这样你一感到危险就可以逃开,不是吗?其实你才是真的虚伪。纵然有如画的风景,没有心的居所,你会安然吗?

  不要告诉我你很好,因为你正在流泪。

  我一下子呆了。为什么他要对我说这么刻薄的话?都是他,只有他!只有这可恨的烂骨头才会如此一针见血地点到我的痛处。好不容易攒起的好心绪一下子散得无影无踪,很想好好骂他几句,也揭揭他的伤疤,却心乱得无从思索。他说得对,我真的流泪了。

  一夜翻来覆去,几度惊醒。梦里一团乱麻,一会儿是莫名的冷眼,一会儿是鱼骨头的痛斥,一会儿又是他们,曾经的那些人,声声数落着我冷血!逃避!自私……终于睡意全无,坐在冰凉如水的石阶上发呆。鱼骨头,我不怪你说出这样的话,我也知道我一次次的逃避伤害了很多人。但你知道吗?一个人,若非迫不得已,又怎会背井离乡?我的苦,你明白吗?

  转眼天已亮了。我累得很,躺了一上午,半醒半睡的。小国上学去了,房里安静极了。

  下午,我才起来。饿得很,连伤心也不顾了。东翻西翻,却看到白布蒙着的一个奇怪的东西。掀起一看,竟是一件瓷器。手的形状,四指握拳,一只残指却指向天空。那手苍老却灵巧,像是雕刻师的手。手的纹路细密,逼真极了,闪着肉体的光泽。不知为什么,看着它,我心中却涌起一种莫名的悲哀。

  “你看到了。”猛一回头,是海江。不知已在身后站了多久。他悲怆的眼神让我不安。

  “你知道这是谁的手吗?”他眼睛只盯着瓷器,似乎并不想听我回答,便又接着说,“他是我的恩师和忘年交。当年,那还是六七十年代,他因维护一尊佛像而遭游斗,被打断了手指。后来,他教瓷艺。多年间,教出很多成了名的学生。只是他们成名之后便很少再去看他了。他只偶尔自己做瓷。后来他办了一个瓷展,很受好评。市里请他为某位领导塑像,老师没有答应,后来不知怎么瓷展就被迫停了。但是,这位领导的瓷像最终还是立了起来。老师认得那技法,那是他的一个得意门生的手笔。那学生因此很是赚了一笔,觥筹交错,

宝马香车。那学生也知道那都是谁的血汗,也知道制出的是一个蛀虫的瓷像,但他还是做了。从那以后,老师不再教瓷艺,他说他不怪那个学生,他说他愧为老师,他说自己的手脏了。一年以后,老师走了,没有钱财,只留下一屋子瓷器。”

  我正想说什么,他却轻轻又说了一句:“那个财迷心窍的学生,就是我。”

  原来如此!

  这世界真是个故事的世界。一切小说里才有的情形都在现实里出现。不知该哭,还是该笑。然后,我们都沉默着,很久。只有那件瓷器在阳光里闪耀。

  鱼骨头:

  你知道现实有多残忍,你真的明白吗?既然知道我的渴望,为什么不来寻找?你不也是在逃避吗?

  想了想,还是按下了删除键。我本也没资格责怪他的。顺其自然吧。

  第二天,我离开了瓷镇。海江送我一只指环,那瓷让我想起秦观的“山抹微云,天粘衰草”,我很喜欢。本想给小国留封信,但终究是撕了。有些事,还是让他自己慢慢去懂吧。

  晨光曦微,海江的笑,此时那么纯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