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四 呼伦贝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6:16  新浪考试

  四 呼伦贝尔

  离开瓷镇,心里有些许烦闷。于是想到了长久以来的梦想——呼伦贝尔。自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这个如马头一样在地图上探出的地方就让我牵肠挂肚。那时我才刚上初中,看到一篇叫做《风之子》的文章。“风之子”是一匹马的名字,呼伦贝尔草原上自由的马,身体雪白,奔跑飞速,没有牧民可以抓住它,更没有谁可以驯服它。它与人亲近,却依然保
持着高傲。它不会成为人的奴隶,却会把人当成朋友,为他与狼群搏斗。来去都旋起耀目的白色的风。我一直梦想着见到那样一匹马,见到生养出那样一匹马的草原。对我而言,呼伦贝尔就是一望无际伸展到天边的绿色海洋,就是彩色花朵雪白羊群,就是蓝天白云相映生辉,就是牧歌一般美妙的流淌着的日子。那里的风是自由的,那里的河是自由的,那里的鹰和野马,更是自由。我总觉得,我的呼伦贝尔,能让我回归本真。

  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徒步穿越草原。我是在满天星光里出发的。从未见过如此多的星星,列阵似的洒满天空。争相炫耀着光芒,等待我探手一摘。草原的夜空好大,果然“天似穹庐”,且缀满繁星。那空气也极阔大的,卷着草香扑进鼻孔,不久便把心也撑得大起来,大起来,似乎要冲破胸腔,与冷月共翔。没有语言,我只能深深呼吸。突然觉得,只有草原上的月才称得上真月,没有挂在北国的寒枝头,更没有挤在高楼大厦的夹缝中。它那么悠闲地悬着,悠闲地涨大,变圆,发散着玉白的青芒。岭南月,与这里的月比起来,岭南的娥眉月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在一个小山坡下搭起了帐篷,仿佛一个小小的城堡。月亮不见了,身处的世界又换了样。旅程的种种也浮上心头。想起刚入草原时见到的牧民,高山一般豪爽。他的女儿很漂亮,没有城里女孩的精致,却美得很生动。很难想象,上海、

扬州、深圳,在那里见到的城市里买醉的女孩子,也不过这般年纪,她们的脸上,写着一座城市的伤痕。一路都很累,但在这里,我是完全放松了。

  “冷月悬在心头/马鞭扬起牧人的梦/冬日一样遥远/遥远/平凡得没有尽头……”终于又拿起笔了,却觉得有种奇怪的声音,似乎什么东西在挠帐篷。难道是狼!猛一下惊醒了,草原上是有狼的,野狼,不是动物园里懒洋洋的玩物。于是赶紧拿出好心的牧民送的电棍——牧民们自己是不常用的,他们用鞭子,鹰骨作柄的韧皮鞭。顶好的牧民抽下去,一头正当年的狼也会脑浆迸裂。我紧张地盯着布门,脑子里转过千百个念头。挠的声音渐渐消失了,我忍不住想看个究竟。轻轻凑过去,把门拉开一条缝——天哪!几步开外,正蹲着一只狼,那一刻,我与它四目相对,几乎鼻尖相触了。狼碧绿的眼睛如磷火闪烁在草尖。我猛地缩回来,一下关紧了帐篷。心慌极了。牧民们曾告诫,千万不要打狼,呼伦贝尔的狼是有野性的,玩笑不得。但是它们通常有足够的食物,并不伤人。我攥着电棍,不敢动弹。静到极点,隐隐听到很轻的步伐远去的声音,却不敢看。又静了一阵子,一声狼嚎冲天而起,听得出是在远处。难道要召一群狼来围攻吗?我已紧张得不会思考了,抖动着拉开一条缝——

  狼立在土坡前,巨大的月亮悬在坡上,狼的影子被拉得很大很长,似乎投影在月的中心。天地变色,月似乎亮了几万倍,把草原照得如同白昼,整个世界都凝滞了。狼一声又一声地高唱着,莹绿的眼睛好似浮在空气中。寂静的空气里飘荡着神秘的气息,神秘的声音在心底响起,躁动又浑厚,似乎是最古老的远古时期的歌谣或是神魔的符咒。狼也像被蛊惑一般舞了起来,步伐快快慢慢,身形闪闪晃晃,整个大地都似乎在以与狼相同的节奏上下振动。我的心跳也渐渐踏上这节奏,天地在眼前虚虚恍恍,头沉沉的。那狼不像狼,倒像是祭坛上的巫师。月亮大得出奇,挤掉半个天空,亮得我不得不眯起眼。心中的声音越来越大,眼前却一片模糊。隐约觉得这画面好熟悉,却完全想不起是何时见过……

  醒来,天已亮了,有鸟儿,有流水,有草香,昨晚的一切却丝毫不留痕迹。我不敢耽搁,下午就到了附近的蒙尔虎特旗。牧民们很热情,我却心神恍惚,一直犹豫着要不要说出昨晚的奇遇。一个铁塔似的小伙子在屋外宰羊,那羊很白,反射着刺眼的阳光。我走出来看着,旁边看着的还有一个老人。老人眯着眼睛,神态很安然。羊很平静,明亮的眼睛里不起一丝波涛,让我怀疑它是否知道接下来的就是死亡。那小伙子准备动手了,老人忽然站起来,走过去抚了抚羊毛,羊更平静了,似乎很舒服,那眼里流动着碧蓝的天雪白的云。刀很准地抓住了颈下的大动脉,血喷出来,小伙子站在一边看着,老人的眼中毫无波澜。血快流尽的时候,羊的头动了动,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缓缓地,那眼睛里的天和云都消失了。

  “有一只狼,”不知为什么,我忽然说起来,“有一只狼,对着月亮舞蹈,长嗥。”老人猛然转过头:“你看到了昨晚的月亮?”“是的,还有奇异的狼。”我点头。老人的眼睛盯住我,眼中风云变幻,小伙子呆立在一边。那老人忽然笑了,目光移向远方:“你会有好运的,狼身上有呼伦贝尔的魂魄,呼伦湖的神每三十年选中一人……你会交好运的。”魂魄?神?我想笑却笑不出,心被那种神秘紧紧扼住了。没等我再问什么,老人已转身进屋去了。再看那小伙子,早已褪尽了刚才的神色,面无表情地在剥羊皮。下午的阳光很刺眼,我觉得有些晕眩。昨晚的画面又出现了,猛然间想起,那像是鱼骨头给我看过的一幅画,画名是:狼拜月神。

  第二天,我又上路了。也许真是交了好运吧,一路都很平静,没有再遇到危险。呼伦贝尔真是个奇妙的地方,我在一个浅浅的水洼边歇脚,水里却有成群的鱼,大大小小,只用曲别针弯成钩子,挂上刚捉的蚯蚓,那鱼就争相上钩,让我饱餐了一顿。吃完抹抹嘴,一抬头却看见白色的影子一闪,心中立即闪过一个名字:风之子!虽然只是惊鸿一瞥,却足以让我断定那必定是那匹连风也束缚不住的马。鬃如旗,高似山。这趟草原之旅,真的没有遗憾了。

  第二天早上,我的徒步之旅终于结束,我将乘车离开草原。拖着疲惫却满足的身躯,我打算在车上好好睡一觉。正朦胧着,忽被一阵惊呼惊醒:“看,狼!”狼?我心里一动,直坐起来。几十米外,果然立着一匹狼。虽然它在白天没有莹绿的眼睛,尽管它没有长嚎和舞蹈,我依然认定他就是那晚的狼。它来送我了!不论它身上是否有呼伦贝尔的神的旨意,至少,它是一只有灵性的狼。

  车开起来,狼注视着我,古老的觞歌又在耳边荡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