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五 朝圣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6:16  新浪考试

  五 朝圣

  离开呼伦贝尔,又在城里休整几天。打开邮箱,不由得吓了一跳。不过几天时间,竟有那么多邮件。按着时间顺序一封一封看。开始没有什么内容,只是一则一则的笑话,看得出是精心挑选过的,后来是温暖而略带焦急的问候,接着是不可计数的对不起,我相信那是他一个一个敲上去的,到最后每隔一个钟头就有一封,诚挚得让我感动。其实并未真的责怪
他。

  鱼骨头:

  还记得那幅画吗?狼拜月神,我真的见到了,在呼伦贝尔。永远也不会忘了。

  不必担心我,我一直很好。

  笑话都很好笑,“对不起”也蛮多,其实我没有跟你怄气,草原里真的没法联系。

  我累了,这个旅程够长了,该结束了。我只再去一处,也许会永远留在那里。你能想到是哪儿吗?

  岭南月:

  不要再消失了。

  相信我,我真的明白,你的坚强,你的软弱,你的纯真,你的复杂,你的希望,你的绝望,我真的都懂。不用说,我知道你要去的是哪里。我们都不要说,我会在那里等你,认出你,然后……我们已经相识了千年不是吗?我要终结你的漂泊。有一天,我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会给你一间小屋,屋前有水,屋后有山,养一只叫小乖的猫和一只叫小闹的狗……

  你不就是那碧眼的小猫吗?经过这么多年却还是对这个世界懵懵懂懂……

  ……

  我愣了,这个人,这个人真是,怎么这样呢。知道我去哪里,还要认出我,这可能吗?我终于还是给了他一个“OK”,心里却忐忑着,有些说不清的紧张和甜蜜。

  我要去的,是拉萨。

  布达拉宫的金光闪烁着,映在最蓝的天最美的云里。两侧是白宫墙,中间是红宫墙,顶部的喇嘛灵塔、宝瓶、经幢等鎏金饰物闪着金光。

  “布达拉宫!”心中惊呼。叠倚着山崖的布达拉宫,巍峨的布达拉宫,不可逼视,不可捉摸的布达拉宫!它庄严的宝冠与雪山一起傲立,它明丽的裙裾将一潮一潮不可遏止的神秘与崇高沿着大地的脉络向远方传播,覆盖整座高原。突然觉得心潮的波涛已涌到双眼,几乎泪流。

  何曾见过如此澄碧的天空,如此亲近却纤尘不染,云的纱衣在空中飘浮,只等布达拉一点头就飞去作衫。圣地,我只能这样说。

  记得曾有人这样描写布达拉晒佛的场面:“拉萨所有可以看见布达拉宫的地点都被人们站满了。我看见许多个子矮小的山民,他们站的地方根本看不到佛像,但他们朝佛像所在的地方默默地流泪。”当时我不信,如今才发现信徒们更有十倍虔诚。八角街上他们身披藏袍,静坐在大昭寺前。双手合十,依次举过鼻尖、额头、头顶,再移至胸前,然后俯身趴地双手滑向前,接着爬回原处,站起,再双手合十,举过头顶,循环往复,不知止歇。这叫磕长头。这样的叩拜,只能献给他们心中最神圣的佛。他们的一生,都不会违背信仰,他们永远坚信:佛知道,佛一切都看得见。这一刻,我也跪了下来,笨拙地模仿着信徒们的姿势,我不信佛却信仰那虔诚和纯粹。那一刻,心似琉璃。佛可度我?

  回到宾馆,静躺了半日,身体似乎被那个简单的叩拜抽干了,也许是被那份净化抽干了。

  晚上,打开电脑,见到鱼骨头的新邮件。

  岭南月:

  我看见你了!

  只一句。我就吓了一跳,赶紧向下看。

  我早知道你一定会来拉萨朝圣。因为它是无数人心灵的家园,你也希望找到灵魂的居所。大昭寺前,你没有看见我。你穿着黛绿的藏袍心无杂念地磕长头,隐在人群中,却超凡脱俗,与我想象中的分毫不差。

  记得我们的约定吗?我找到你了,你不会再消失。你说过,有些事是命中注定的。你是不羁的野花,但真实的你其实却从未真的爱上漂泊,不是吗?你只是在寻找,在等待。彼此已是上天的赐予,为什么还要自欺欺人?

  宿命,谁都无法抗拒。

  大昭寺最神圣的时刻,我在那里为你守候。

  他真的认出了我?简直像是天方夜谭。他猜出我来青藏高原我不奇怪,可我身穿藏袍,他怎么能肯定那就是我?真的是命中注定吗?鱼骨头,他真的是可以让我放下心来做一个好梦的人吗?

  心里翻江倒海。五年了,五年的点点滴滴遍遍回放,我都明白。只是不愿卸下坚壳,或者也许只是不敢。

  无论如何,还是去看看吧。在大昭寺最神圣的时刻,如果见到他,也许佛会替我决定。

  深夜,月明星稀,灿然却空寂。大昭寺前古木的枯枝静默着。人都静了,月光凝然,空气凝然,只有星星的闪光有点点颤动。最神圣的时刻,不是万人朝圣,也不是活佛驾临,而是夜阑人静的这一刻。心像剥了壳的鸡蛋一般赤裸地在风中颤抖,躯壳沦为空皮囊。

  我看到他了。

  他的侧影很好看,鼻梁高挺,眼睛深陷,唇薄而轮廓清晰。坚定而刚毅,多情又忠诚,我想这就是他。

  我很开心,但我决定不走过去。我又逃了。逃了那么多次,每一次幸福就在眼前,我却转身慌慌忙忙地逃走。这一次,最重要的一次,我的老毛病依然改不了。如果不能永恒,就不要开始。我是那么懦弱,怯懦到宁可离开,只为了让他成为深夜从梦中孤独醒来时温暖的安慰。我对自己说:我见到他了,这已足够。

  钟响起来,一声又一声送入我的耳膜,一年多来路上的辛苦,追寻的疲惫都在这钟声里回荡。我转过身。钟声跌落的时候,我的泪,终于落下,世界消失在寂静中……

  “岭南月!”

  惊醒,蓦然回首。

  撞上他含笑的眼睛,里面有家的味道。

  路边,最后一颗夜露,从草间滚落,融入大地……

  专家点评

  《路上的露》是一篇小说。作者小小年龄,能够驾驭大篇幅,实属不易。叙述语言,已经相当老练;叙述方式,也有现代意味。不过,作者通过书信来往推进情节,这不是好的技巧。把故事说好说圆,对小说家是更大的考验。既然已经上路,相信潜力永在。

  李咏吟(

浙江大学教授、博导、著名文艺理论家)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