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广东省2007高考自主招生要求还是要上重点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8 17:20  《羊城晚报》

  即将开始的新学期的自主招生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自主招生的学生素质会不会降低、它是否预示高考可以逐步取消、能为目前相对刻板的高考制度注入多少活力,……这些问题广受关注。记者日前采访了高校招生办有关负责人。

  记者:自主招生能帮特长生打开高校大门?

  答:降低20分录取,能否帮特长生打开进入高校的大门?

  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认为自主招生的分数并不是降得越多,就越有利于选拔优秀学生。全国竞赛获奖的学生我们喜欢,但基本要求是要上重点线,综合能力要强。

  他表示,高考目前还是一把很好的尺子,没有这把尺子很难衡量学生的基础。虽然目前中国高考遇到各种各样的非议,但是由于目前中国教育资源不够。所以,在目前国情下,取消高考是不现实的。自主招生接收的学生的基本要求是上重点线。

  记者:自主招生十分钟面试可鉴别能力?

  答:另一位招生办负责人指出,十分钟的面试交谈,只能说锦上添花,如果用面试来衡量是否录取,不可避免的会带来很多非议!

  你可以想象,高中生面试,实施起来并不容易,你考察他什么呢?研究生,可以考察他的专业知识。但是,高中生处于知识结构过渡期,对大学的专业并不了解。如果找个大学专家给他面试,比如说是电子专业的,问学生又能答多少呢?就算你数学学得再好,问你电子的大多是不懂的。

  所以说,面试更多只能是考察学生的应试能力和表达能力,但是这也有问题。比如说农村的学生,很刻苦,大学应该会学得不错,但高中毕业时的应试能力和表达能力可能会比城市的孩子差一点。

  又比如说素质分,该不该加?该占多少比例?是否每一档的学生都按同一标准加,这些到目前都没有很明确办法和规定,所以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所以,我们认为高考还是鉴别学生素质的重要手段。

  也有校方表示,改变完全以考试分数决定学生入学做法无疑是一个进步,会增加高校办学的积极性,激发高校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但也有不少学生家长有一种焦虑:面试人为因素较大,公平如何体现?招办负责人表示,面试有科学严密的程序设计,以确保这项改革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施行。

  记者:自主招生应否在高校推广?

  答:中大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拓宽了优秀学生选拔渠道,加大了学校对人才选拔的自主权,是对人才选拔机制很好的探索和尝试。

  这位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可以是日后高考改革的方向。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一考定终身”的缺陷。此项政策的推广,不仅对大学生个性化培养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而且将引导中学生更加注重平时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依法自主办学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是教育体制改革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而且,有利于大学选拔优秀人才,有利于中学推进素质教育,使考试录取方式改变过于单一的弊端。

  华工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是高考很好的补充,日后的自主招生应该放宽一点,让高校有更多的自主权,选择适合自己学校要求的学生。(本报记者:李志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高考”的相关新闻
北京2007年高考提前两个月报名 (2006-12-12)
高考状元赴香港求学3个月感受:压力不逊于高考 (2006-12-12)
母亲逼女儿放弃高考参加红楼梦选秀 (2006-12-11)
大学生就业困难回炉复读再次高考 (2006-12-11)
我省高考报名昨日开始 (2006-12-10)
清华大学出版社声明从未编写高考工具一书 (2006-12-09)
“自主招生”的相关新闻
图文:重庆地区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 (2006-12-12)
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将截止 (2006-12-11)
马跃峰:念好高校自主招生这本“经” (2006-11-27)
教育部拟在2007年再增加约10所自主招生高校 (2006-11-23)
南京大学公布自主招生方案 3类高中生可保送 (2006-11-11)
上海交大称冬令营成绩将成自主招生重要参考 (200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