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保送生考试太早搅乱高三复习 提前测试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3 11:23  现代快报

  日前,记者从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朱宏亮老师处了解到,原定于11月中旬进行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测试,已经推迟到本月22日~24日在杭州进行。与此同时,南京某高校招办主任还向记者透露,前不久,教育部特地召开紧急会议,喊停高校自主招生、保送生测试,要求将测试时间推迟,最好安排在2007年年初进行。

  保送生考试影响考生情绪

  清华大学原本公布11月中旬进行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测试,那时正是一般高中的期中考试时间。有准备参加考试的学生表示,因为时间冲突,只好放弃期中考试选择清华考试,但心里觉得很遗憾。后来清华大学的考试时间推迟了一个月,考生们的心理开始变化,有的开始忐忑不安起来。南京一所名校实验班的班主任告诉记者,他倒是希望学生们能快点参加考试,不管通过不通过,早点考完也好早做打算,不然现在这种状况已经开始影响班里其他同学的高考复习了。

  对于普通中学的学生来说,要想获得保送资格,只有在竞赛中获奖。一些名牌大学为了赶在第一批挖走尖子生,往往很早就结束保送生报名,有的十月份就截止,但一些竞赛的成绩要在11月才公布,这样获奖晚的学生就可能报不了部分学校,这些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有意见。

  名校按部就班排课“吃亏”

  南京市一些名牌高中多年来一直坚持假期不补课,包括高三,这样一来,他们的复习进度就比其它学校慢,而部分高校的保送生、自主招生都安排在高三第一学期,这些名校的学生还没有充分复习,发挥不出真实的水平。南京师大附中教学副校长周俊说,附中高一、高二的教学进度都是按部就班来的,从不赶进度,假期也不补课。而高三复习对学生非常重要,优秀生通过一学期的复习可以把素质和能力调整到最佳状态,考出真正的水平,安排在第一学期的保送生或自主招生考试就考不出学生的真正水平。他建议,保送生考试安排在高三第二学期最合适。

  教育部叫停保送生提前测试

  南京某高校有关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高校自主招生、保送生测试都会安排在每年年初,但是后来高校为了争夺尖子生,将测试日期不断提前,而且政策出台也比往年大大提前。如今年

北京大学在10月中旬就提早抛出2007年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政策,紧接其后,清华、中国人大、南大、东大等众多名校也纷纷出台各项招生政策。

  “实际上,提早出台政策打乱了中学正常的教学秩序!”他还告诉记者,现在,学生们正在进行紧张的复习,而招生政策提早出台,让班级的学习气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成绩优秀的学生会议论纷纷,考虑要报哪所高校,而且要为测试做准备,原先的复习计划不得不暂时丢下。而这种氛围也影响了其他学生的学习。

  南京某高校招办主任还向记者透露,前不久,教育部特地召开紧急会议,喊停高校自主招生、保送生测试,要求将测试时间推迟,最好安排在2007年年初进行。(快报记者:谢静娴 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高考”的相关新闻
北京2007年高考提前两个月报名 (2006-12-12)
高考状元赴香港求学3个月感受:压力不逊于高考 (2006-12-12)
母亲逼女儿放弃高考参加红楼梦选秀 (2006-12-11)
大学生就业困难回炉复读再次高考 (2006-12-11)
我省高考报名昨日开始 (2006-12-10)
清华大学出版社声明从未编写高考工具一书 (2006-12-09)
“保送生”的相关新闻
明年保送生政策陆续出台 6类高中生可保送 (2006-11-07)
各高校在赣录取保送生152名 (2006-06-07)
2006年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保送生名单 (2006-06-06)
保送生须接受招生高校文化测试 (2006-05-31)
湖北省公示200名高考保送生 (2006-05-30)
中学无权对保送生说不 (2006-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