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自考过来人现身说--查分后 你的心情现在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9 11:24  《北京考试报》

  每到12月份,牵动自考生心头的事就是查分。查分后,有高兴的,有遗憾的,有痛苦的,有面临毕业走向社会的,每种情况都会遇到不同问题,处理不好将会影响日后学习及生活。您做好查分后的准备了吗?为此,记者采访了四位考生和国家心理咨询师周宝臣等老师,针对这些情况,为考生提前打个“预防针”。

  胜中有憾 适当鼓励寻找原因

  过来人:小段

  专业:广告学

  报考科目数:5门

  通过科目数:4门

  小段考广告学专业,之前已有普通高校专科文凭,学自考是为了取得本科文凭,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广告工作。小段在2005年下半年报考了5门课程,其中4门为本科段课程,1门为专续本加考课程。最终他通过了4门,失败的1门为专业课。小段回忆那次查分谈到,高兴之余还是有点遗憾。由于小段是业余学的,一边工作一边复习,他把没有通过归结为工作忙。

  专家支招

  像小段这种情况,可以归结为胜中有憾型,这也是大多数考生查分后的情况。当然这种情况差异也较大,造成考生心理的反差也不同。比如,考生同样报了6门,有只通过1门的,也有通过5门的,两者的心情是不一样的。但不管怎样,考生都要正确对待,过了当然很好,没过的科目要审视自己的原因,是像小段那样因为工作造成的,还是因为报的科目较多,复习不过来造成的。找到原因后,就要理性分析,如果通过的科目较多,要多鼓励自己,争取下次把没有通过的课程复习好。如果失败的科目较多,要从根本上找原因,看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得当,是否有必要参加全日制辅导班学习等。

  大获全胜 继续努力避免“应激”

  过来人:小郑

  专业:新闻学

  报考科目数:7门

  通过科目数:7门

  小郑报考新闻学,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兴趣。2002年10月份,他报考了7门,其中5门为专业课,2门为公共课,最后的成绩是全部通过。小郑回忆那次查分谈到,感觉非常喜悦,给自己继续考下去以极大动力。小郑说,自己参加全日制辅导班,除了学校如期开设的4门课,自己多报了2门专业课和1门公共课。多报的课程完全靠自学,比如《外国新闻事业史》里面的内容非常琐碎,靠最后一个月的细致复习,最终考了79分。

  专家支招

  像小郑这种情况,可以归结为大获全胜型。当然,有像小郑那样一次性通过比较多的情况,也有只报1门即过1门的情况。不管怎样,报考的课程都通过了,总归是高兴的事,尤其是像小郑那样一次过7门的情况,积极作用非常大。一方面,利于自己早日毕业,另一方面对心理积极暗示作用非常大,学习生活上会变得更有信心。还有就是刚参加自考的新生,如果第一次报1门或2门都通过,对于他以后考试鼓动性也非常大。但也不要喜悦过度,否则就会造成心理上的“应激事件”,以至影响到以后的学习和身心健康。

  全军覆没 合理宣泄更要努力

  过来人:小翁

  专业:饭店管理

  报考科目数:3门

  通过科目数:0门

  小翁是某自考学校全日制饭店管理专业04级学生,2005年10月份报考了3门,其中有2门压根儿没去考。参考的那1门还是比较简单的《邓小平理论概论》,结果全军覆没。小翁说,自己当时对查分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知道自己没戏。自己比较喜欢旅游,不喜欢书本学习,是家里逼着自己要拿个大专文凭,自己才硬着头皮学,结果课也不常去上,书基本上是新的,最终心虚得都没敢去考场。

  专家支招

  像小翁这种情况,可以说是全军覆没型。当然,她本身付出的不多,对于结果有思想准备,心理伤害不大。长期这样下去,会造成不自信,产生严重厌学情绪,影响她以后的学业道路。还有一种情况,考生付出的比较多,考完感觉也很好,但最终查完成绩,一门都没过,这种情况对考生的心理打击是最大的。排除客观原因,考生首先要承认现实,不要去回避,安慰自己还有下次考试机会,同时要寻找自己报考是否太多,学习方法是否得当,时间分配是否合理等造成考试失败的原因。另外,要多和老师同学沟通,适度宣泄压抑情绪,重新构建自信,这对下次考试非常重要。刚参加自考的新生,每次报考可以少报点,稳扎稳打,提高通过率。

  走向毕业 办好手续走向社会

  过来人:小闫

  专业:法律

  报考科目数:1门

  通过科目数:1门

  小闫是法律专业自考生,之前参加全日制辅导班,拿下自考大专文凭,后来一边工作一边报考本科段课程。2005年10月份参加最后1门课程考试,顺利通过。小闫说,查完分后,得知自己终于毕业了,回首四年的自考路,心情很复杂,有喜悦也有心酸。今年,小闫顺利参加完论文答辩,拿到了毕业证。目前,他正在准备考研。

  专家支招

  像小闫这种情况,可以说是走向毕业型。自考生能走到毕业非常不易,心情也是愉悦的,不仅能取得学历、学位,还能培养坚实的心理应变能力和自学能力,对一个人日后发展是非常有益的。走向毕业,除了认真写好论文,履行相关手续外,自考生走向社会也需要一个正确的心理调适,避免患上“工作恐惧症”。如今,大学生就业难,自考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不公正待遇。遇到这样情况,考生要正确“认知”,合理定位,既要看到社会大环境情况,也要正确看待个体,不要过高或过低评估自己。遇到压力要及时采取运动、心理放松训练等方式来缓解。(本报实习记者:任卫军)

到这里倾诉查分后的心情--2006年10月自考成绩通告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