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07北大自主招生考题四川尖子直呼考得过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3:37  成都晚报

  昨日,我省上百尖子生参加了北京大学举行的自主招生考试。此次考试的考题不论从难度和强度上,都体现出北大作为一国学根基深厚的学府对考生综合素质和知识面的重视。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表示,“北大版”考题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却比高考试题灵活,让人考得过瘾。

  5门课程一天考完

  昨日,来自成都、绵阳、攀枝花等地的110余名四川考生齐聚石室中学,参加了北京大学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与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只考3门不同,北大的考试分上下午举行,高考要考的科目一科也没有落下。

  上午,文理科考生参加了3个半小时的语文、数学、英语考试,下午按文理科举行了政治、历史和物理、化学考试,5门课程在一天内考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报名参加考试的学生大多是我省重点中学的考生。从考后学生的反映来看,他们觉得今年的语文比较难,历史、政治比较灵活,数学、英语则比较容易。

  据了解,北大是今年首个在我市设自主招生考场的高校,“北大版”试题全部由北大老师所出,并由该校老师阅卷。据北大负责四川自主招生考试考务工作的刘波老师介绍,能否被北大自主招生录取,不仅要看考生笔试成绩,还要看其面试及高考成绩。

  语文:考察学生知识面和古文功底

  下午考试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几位考生,他们觉得今年的语文题比较难,尤其是一道文言文题。据一位实外考生回忆,文言文是一部隋朝典籍中的内容,有几百字,既有翻译成语,又有翻译句子,其中一道加标点断句的题难度最大。

  此外,让考生们印象比较深的还有一道成语题,该题是让考生根据已给出的成语音调平仄写出与之相对应的成语。虽然只有两个成语,分值也只有10分,但对于一些对成语常识和平仄规律不熟悉的考生来说,要做出来有相当大的难度。这也充分体现了北大自主招生对学生知识面和古汉语功底的考察,死读书,背试题的考生很难过关。

  点评:成都七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 邓惠鑫

  文言文断句和对成语难度非常大,一般学校对学生这方面的锻炼比较少,这种题在近两年高考全国试题中都不曾出现,考生在平时如果没有大量文言文的积累很难做出来。这充分体现了北大考题的深度。

  作文题考学生综合知识能力,题目很开放,涉及到社会的变化、世界的变化,诸如经济、科学、环保等等,视野非常开阔,仅有一般的语文知识显然是不够的。这充分体现了北大考题的广度。

  文综:名词解释“柏林墙”

  5门课程的试题中,学生们觉得最为灵活的是文综的政治和历史题。两个学科的试题与高考试题截然不同,没有选择题,全部都为主观题。其中政治学科第三大题是一道开放试题,要求学生为一次课堂讨论设计一个发言稿,该题不设分值。另外,北大今年的政治试题与时政的结合也非常紧密,有60分的大题都是考察与创新国家有关的话题,包括

知识产权的话题等。

  历史题考了8个名词解释,每个5分,包括对柏林墙、夏商周断代工程的解释。让很多考生望而生畏的是一道关于二十四史的题,题目要求考生写出二十四史的全部作品和作者。第二题要求学生写出历代王朝的首都和它们现在的名字。最后一道大题考察学生的历史观,总分45分,题目引用一名人的话,大意是:一切对历史的研究归根到底都是对当代史的研究。要求学生阐述这句话的意思,同时还要举例说明现在历史研究中非历史化的趋势,有相当的难度。

  点评:树德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 赵达武

  二十四史的考察显示出当前对古代文化逐渐重视的一种趋势,在高考大综合中有过类似的题,不过考察的内容都是教材中讲过的,全部背出二十四史的书名和作者有一定的难度。

  第三题是一道开放式题目,正规高考中没有出现过。过去对历史的研究主要是探讨社会发展的规律,探讨一个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而现在历史研究中的非历史化趋势是指仅仅了解当时人民的习惯、爱好、服饰和今天有什么联系等,考生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积淀,很容易审偏题。(记者:张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